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市妇联开设婚姻和家庭问题调适调解服务工作阵地
为妇女儿童撑起“保护伞”
刘哲 王菲 于婧慧

阵地功能

访群众咨询、开展调解服务、解决心理问题、普及法律知识

工作成效

接访群众关于婚姻家庭纠纷、家庭暴力等咨询72起,提供心理咨询服务19次,开展各类活动7场,覆盖群众284人次

未来发展

进一步探索推进婚姻家庭问题调适调解新方法,在维护家庭、传承文明、弘扬美德、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今年以来,市妇联家庭和婚姻问题调适调解服务工作阵地共接访群众关于婚姻家庭纠纷、家庭暴力等咨询72起,提供心理咨询服务19次,开展各类活动7场,覆盖群众284人次。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事关千家万户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近年来,市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不断完善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合作机制,面向全市建立了以满足妇女儿童和家庭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为目标的公益性服务阵地,为妇女儿童撑起“保护伞”。

家庭和婚姻问题调适调解服务工作阵地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位于克拉玛依区天山路的家庭和婚姻问题调适调解服务工作阵地,鲜亮的徽章、醒目的标牌、宽敞的大厅、完备的便民设施、多样的功能室等一应俱全。该阵地自成立以来,市妇联聘请专业人员专职开展咨询、调解服务,使克拉玛依市婚姻家庭调解成功率逐年攀升,努力将该阵地打造成为妇女群众信赖贴心的“娘家”。

家庭和婚姻问题调适调解服务工作阵地借助12338全国妇女维权公益热线,由两名专职婚姻纠纷调解员开展日常调解工作,接待各族妇女有关家庭教育咨询、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等个案的来电来访,做好案件受理记录、定期电话回访、每日定员值班、调解归档等工作。

与此同时,为解决部分妇女儿童遇到的心理问题,该阵地链接外部资源力量,邀请专业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妇女儿童的心理咨询服务和普法维权工作,服务对象涉及儿童、妇女、青少年等不同人群。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宪法宣传月、国际家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市妇联积极参与和组织开展了各类普法宣传活动。

其中,在“三八”国际妇女节举办的“石榴花开耀天山,巾帼普法在行动”活动中,市妇联邀请市、区司法局以及市检察院、市中院、市公安局等多家单位,在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宣传咨询台,向来往群众发放《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等相关法治宣传手册,并通过扫码关注、趣味答题等方式,引导妇女儿童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保护意识。

此外,为进一步倡导全民阅读、营造文明新风,市妇联切实发挥阵地作用,在4月至5月组织开展了“阅见幸福,相伴成长”亲子阅读系列活动。该活动以绘本为媒介,以阅读为纽带,通过亲子互动的形式让家长和儿童体验亲子阅读,营造出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家长和儿童的法律意识及家教认识。

“下一步,市妇联将精准把握‘法治为民办实事’实践要求,进一步探索推进婚姻家庭问题调适调解新方法,充分发挥婚姻和家庭问题调适调解阵地优势,在维护家庭、传承文明、弘扬美德、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为法治克拉玛依建设贡献力量。”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3-07-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