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为油城氢能产业发展贡献媒体智慧
克拉玛依日报社“闻香安亭探氢能”报道组启程
侯婧婧 田华英

克拉玛依日报社“闻香安亭探氢能”报道组出发前合影留念。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 艾克热木江·热西提 摄

克拉玛依日报社采访团前往鄂尔多斯进行异地采访。(图为《克拉玛依日报》版面截图)

《天山南北观大潮》特刊发行。(图为《克拉玛依日报》版面截图)

聚力向“氢” 起而行之

市委将发展氢能产业定位为克拉玛依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战略方向,部署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克拉玛依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分别与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的9家企业签订了10个项目合作协议,签约项目涵盖氢能全产业链项目,为克拉玛依市氢能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立足本职  不遗余力

克拉玛依日报社专家团队意识到此次签约非同寻常的意义后,策划了“闻香安亭探氢能”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并由克拉玛依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带队前往“嘉定氢能港”,就异地采访报道活动内容与“嘉定氢能港”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为克拉玛依市布局和发展氢能产业贡献媒体智慧

向下扎根  见贤思齐

克拉玛依日报社创造出了“迅速全面解读、隆重鸣锣开道、高端访谈造势、专栏跟进追踪、持续解惑释疑、坚持年度备忘、适时总结回顾、自觉外向取经”的宣传造势模式,对全市战略性重点工作的推动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正是克拉玛依日报人牢记职业操守的体现

7月12日(昨天),克拉玛依日报社“闻香安亭探氢能”大型融媒体报道组奔赴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采访。报道组将实地探访安亭氢能产业发展经验和成果,为克拉玛依市布局和发展氢能产业贡献媒体智慧。

安亭镇被誉为“中国汽车第一镇”,是一座因汽车闻名,又不止于汽车的城镇。近年来,安亭镇凭借嘉定氢能港,成为上海市唯一一个以氢能产业为主导产业的高科技产业园区。2019年揭牌至今,该园区致力于打造“嘉定氢能港”特色产业园区,在氢能与燃料电池的研发与应用上积极布局,已聚集了50多个氢能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百亿元,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氢能产业体系。

7月6日,《克拉玛依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重磅发布,迈出了克拉玛依市抢抓氢能产业发展机遇的坚实步伐。

按照《行动计划》,到2025年,克拉玛依市要基本形成氢能“制、储、运、加、用”的产业生态,实现产业链延伸和配套企业聚集,初步建成功能配套齐全、引领带动作用强的“新疆氢能港”,打造全疆氢能产业示范区,形成以“中国西部氢都”为名片的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城市格局。

那么,“如何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氢能产业发展前景如何?”“克拉玛依市能从氢能产业发展中得到什么?”……带着这些问题,克拉玛依日报社报道组远赴上海进行实地采访,力求带回全面深入的解答。

抢抓机遇  打造西部氢都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

氢能产业作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一种可行技术路线,逐渐成为世界能源领域的热点话题。从欧美国家政府到国际能源署等重要国际组织,都对氢能产业寄予厚望。目前全球氢能产业处于快速发展的前期,预计随着技术研发和产业资本的持续投入,未来10年至20年,全球氢能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期。

氢能作为潜在新兴能源,早已进入中央和地方政府中长期规划视野。《中国制造2025》《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多个规划中明确提出,将“氢能与燃料电池”作为国家能源战略重点,《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中更是首次将氢能列入能源范畴。2019年、2020年,氢能产业发展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地方政府层面,仅在2019年,山东等多个省市就出台了多条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激励政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

发展氢能产业成为国家深入推动能源革命,推动能源结构调整、能源消费转型升级的战略路径和载体。

作为传统能源型城市,怎样转型为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性城市,一直是市委、市政府思考并为之努力的战略性问题。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按照“一主多元”发展思路,以“两区”建设为契机,努力实现城市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纵观市委的发展思路,克拉玛依市转型升级的特点可以总结为“高”“新”“特”,即利用克拉玛依市相较于自治区其他地州市而言相对突出的产业优势、思维优势、科技创新文化优势和人才优势,锚定国家战略,着力发展高端产业、新兴产业、特殊产业。

市委高瞻远瞩、闻风而动,将发展氢能产业定位为克拉玛依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战略方向。

心动,行动。市委抢抓机遇,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前往上海、北京等地学习、考察、调研,部署推进氢能产业发展。

5月25日,在上海援克前方指挥部的助推下,克拉玛依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分别与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的9家企业签订了10个项目合作协议。其中,仅源网荷储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一家公司,就在克拉玛依市的两个区设立了项目,包括氢储能调峰电站、氢能装备制造、热电联供、打造以绿电为基础的零碳园区等多个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50亿元。

此次签约项目涵盖氢能全产业链项目,为克拉玛依市氢能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服务大局  责任感造就影响力

这次签约引起了克拉玛依日报人的关注。

作为市委机关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克拉玛依日报人当仁不让的职责,责任感造就影响力的工作理念以及事业至上、行动为先、精益求精、任劳任怨的团队精神,促使着克拉玛依日报人时刻高度关注城市发展的点滴进程。

克拉玛依日报人认为,此次签约最大的亮点,是签约的项目涵盖了氢能全产业链各环节,包括氢能产业示范园区、氢储能调峰电站、绿氢制造装备、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氢能热电联供、氢能装备测试及实训平台等方向。

也就是说,如果签约项目全部落地,未来,克拉玛依市将形成一条氢能全产业链。

这意味着,此次签约不仅是克拉玛依市从20世纪90年代实施城市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以来,最系统、最前沿的产业转型升级举措,也是市委提出“一主多元”发展思路以来,克拉玛依市最为系统、最为完备、最为前沿的城市转型升级发展战略举措。

意识到这一举措的重大意义后,克拉玛依日报社专家团队在社党委的支持下,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全面深入地了解和学习氢能相关知识,并结合“一主多元”发展思路,策划了“闻香安亭探氢能”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大型异地融媒体报道活动,得到了市委领导、市委宣传部以及上海援克前方指挥部的大力支持。

7月4日,克拉玛依日报社社长、总编辑专程带队前往“嘉定氢能港”,就此次异地采访报道活动内容,与“嘉定氢能港”相关负责人深入座谈交流,为此次异地采访活动的顺利进行打好了前站。

两天后,《克拉玛依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重磅发布。

一个星期后,克拉玛依日报社“闻香安亭探氢能”大型融媒体报道组开启了大型异地采访之旅。

报道组成员由6名优秀的全媒体记者组成,报道形式涉及文字、摄影、视频等多方面。

报道组奔赴上海之时,恰逢新闻产生的“旺季”——首届“你好,丝路”网络国际传播交流大会、全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系列报道、油城英才系列报道、克拉玛依市数字化改革报道、日常新闻报道……

工作任务接踵而至,连轴转早已成为克拉玛依日报社新闻一线工作者的日常。为了做好此次“闻香安亭探氢能”大型融媒体报道,克拉玛依日报社克服人员紧缺、入职新人多等重重困难,高效统筹人员力量,组成一支专业的报道队伍前往上海,学习安亭镇全面布局氢能产业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力求为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提供正向支持,做到解惑、鼓劲、凝心聚力,为全市战略性重点工作的推动提供舆论保障。

克拉玛依日报社将推出文字、图片、视频等报道,利用融媒体平台优势,发动旗下《克拉玛依日报》、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公众号、“嗨克拉玛依”客户端、克拉玛依日报官方抖音号等平台参与报道发布,为克拉玛依市民乃至全疆人民带来深度、全面的融媒体报道,也为克拉玛依市推进氢能产业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此次大型异地采访报道策划人、克拉玛依日报社正高级专家刘亚峰说,希望通过实地探访目前中国氢能产业最先进的“嘉定氢能港”,让全体克拉玛依市民乃至全疆人民知道,克拉玛依市委正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让全市各族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克拉玛依不但是你我的家乡,更可以成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永恒且更加美丽的故乡。

深耕本土 登高望远天地阔

登高望远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

有着半个多世纪深厚新闻底蕴的克拉玛依日报社及其媒体集群,始终坚守新闻专业主义原则,始终坚持深耕本土、内容为王的原则,始终把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以及对全市的重大活动进行宣传造势作为职责。

在长期的新闻实践中,克拉玛依日报人创造出了“迅速全面解读、隆重鸣锣开道、高端访谈造势、专栏跟进追踪、持续解惑释疑、坚持年度备忘、适时总结回顾、自觉外向取经”这一独特、系统的宣传造势模式,全方位引领舆论导向,对全市战略性重点工作的推动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克拉玛依日报人善于以发表系列评论的方式,对全市战略性重点工作的背景、意义、必要性、可行性、实现路径、保障措施、主要误区等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阐释,既把握方向引领航向,又解惑鼓劲凝心聚力,彰显了舆论保障的强大力量。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默默耕耘,《克拉玛依日报》已经成为克拉玛依这座城市、这座油田的历史记录者。太阳升起的每一个清晨,克拉玛依日报人都在清晰、准确、全面记录着城市、油田发展和进步的点滴,构筑起克拉玛依人共有的精神家园。

“闻香安亭探氢能”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得以成行并实施,正是克拉玛依日报人牢记职业操守的体现,更是克拉玛依日报人“登高望远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的展现。

正如刘亚峰所说,此次“闻香安亭探氢能”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播下”的是汗水,收获的,将可能是克拉玛依市产出的绿氢,将是稠油不稠、蓝天更蓝、汽车尾气变成纯净水的无限希望。




时间:2023-07-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