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开展职业卫生 分级分类监管
王雨萱 谢鑫 迪娜·金斯别克

培训目的

督促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推广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模式

参与人员

职业卫生监督人员、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共计130余人参与培训

7月6日,克拉玛依市开展了自治区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监督执法工作开展以来首次组织的市级规模培训。全市职业卫生监督人员、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共计130余人参与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全面落实自治区相关要求,督促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推广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模式,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保障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培训中,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职业卫生监督科相关专家围绕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方法、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管理自查方法、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综合风险评估方法等内容,为学员进行了全方位讲解。

“此次培训标志着克拉玛依市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为职业健康工作分类分级监管的全面推开奠定了良好基础。”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此次培训,克拉玛依卫生监督系统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职业健康工作体系,加强全市职业健康监督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强化执法人员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意识。”

“下一步,市卫生监督所将稳步推进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工作,推行‘教育引导、限期改正、逾期处罚’的‘三步法’监督执法模式,根据实际情况实现‘无事不扰’,从而优化全市职业卫生领域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和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保驾护航。”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如何分类、分级?

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监管类别分为甲、乙、丙三类,其中行业职业病危害风险严重的为甲类,一般的为乙类,丙类最低。同时,用人单位近两年内新发职业病的或因违法被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处罚的,职业卫生监管类别确定为甲类。

市卫生监督所将对丙类用人单位实行严格监管,有针对性提高抽查比例频次;对乙类用人单位,按常规比例频次开展抽查;对甲类用人单位,可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

时间:2023-07-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