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柳青:从领域“萌新”到科研骨干
侯婧婧

工作中的柳青。(图片由本人提供)

今年5月,柳青和团队研发的XJ450型油田自动化修井作业技术装备进入吐哈油田,这是这一设备首次走向全疆市场,也意味着柳青和团队在油田自动化修井设备研究这一领域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这套设备不仅能大大降低修井工人的劳动强度,还能有效提高施工安全系数,减少企业成本。

柳青是克拉玛依众城石油装备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23年,他被克拉玛依市评为“创业杰出青年人才”。

踏上“长征路”

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成都带领团队从事油田相关研究的柳青受邀来到克拉玛依,考察研究油田自动化修井设备。

正是这趟旅途,让柳青发现了机遇。他希望利用克拉玛依油田的发展优势研究自动化修井设备。

为获取现场一手资料,柳青带领团队马不停蹄地跑油田,考察修井作业和相关工艺参数。

在修井作业现场,他和修井工人同吃同住,看工人如何拉油管、扛抽油杆、起下作业、清蜡、挂抽、搬家……

“当时,修井作业连机械化都没实现,更别提自动化了。”柳青说。

没有成熟经验和技术可借鉴,全靠自己摸索研发,柳青有些发怵。但修井工人们满身油污、高强度工作的场景让他不忍放弃。

“我要为这些工人研制出新技术、新设备,改变他们的工作环境。”柳青暗下决心。怀着这样的信念,他毅然踏上了油田自动化修井设备研制的“长征路”。

幸得“雪中炭”

2019年,柳青的事业遇到了瓶颈——井口自动化始终没有突破,经费捉襟见肘;因长期出差无法照顾家庭,团队成员的抱怨让他压力倍增。

“我也想过放弃,但我一闭上眼睛,脑海里全是那些在油井上扛着抽油杆、拉油管的兄弟们。”柳青坦言。

就在他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2019年川克科技成果对接会召开,柳青带领团队路演,他的项目受到了克拉玛依市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市先科院”)、昆仑卓越科技投资基金等单位的青睐和支持,这让柳青和团队走出了“寒冬”。

也是在此时,柳青才知道,支持他的市先科院是克拉玛依市政府于2015年构建“研究院(公司)+基金+基地+全球技术协作网络”模式成立的研究院,功能定位为围绕集聚人才在克拉玛依创新创业,建设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和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导向和支撑。

“这对我们团队来说,就是雪中送炭。”柳青说,市先科院和基金单位的支持,为研究之路再续“燃料”,也更加坚定了他们继续科研的决心。

发展“上高速”

2020年3月,由克拉玛依市建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昆仑卓越科技投资基金出资的众城石油装备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柳青任公司总经理。

自此,柳青便彻底在克拉玛依安了家。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支持下,柳青和企业在克拉玛依市的发展一路高歌——他们主持承担了2022年度市级重大专项“油田智能化修井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应用”研究;他们研究的自动化修井作业装备项目获得2020年自治区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21,年众城石油装备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油田智能化修井装备通过了自治区首台(套)认定,实现全疆在此领域零的突破……

对于未来,柳青的目标是:带领团队勇往直前,实现修井作业从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变。


时间:2023-07-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