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养成阅读习惯 享受阅读乐趣
让孩子在绘本故事中增长智慧
黄富国

阅读的意义

一本好的绘本,能讲孩子爱听的故事,能在孩子心中埋下智慧的种子;一本好的绘本,能带给成年人一场回归自我的思考、一份改变的勇气

选择的标准

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兴趣选择适合的绘本,绘本的内容和风格应该符合孩子的认知水平和兴趣爱好,要让孩子参与到故事中来

日前,记者从豆瓣2022年度读书榜单中了解到:2022年绘本·漫画类图书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竹光侍》《乒乓》《无所谓套装》。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克拉玛依市部分家长为孩子购买了《无所谓套装》,并与孩子共同阅读。《无所谓套装》的作者是美国普利策文学奖得主、女诗人西尔维亚·普拉斯,这是她在孕中为孩子写下的满含勇气的童话。《无所谓套装》的绘者是我国的插画师小武,她用灵动天真的画风,为这本绘本增加了细节和童趣。

《无所谓套装》的主角是个叫麦克斯的小男孩,他得到了一套精彩绝伦的“无所谓”套装。那份神秘的礼物是一个契机,他要穿一套别人没有见过的套装、走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过一种所谓主流之外的生活。

故事通过一套看起来不那么稳重、不那么常见的故事告诉孩子们,要勇敢地打破常规、打破偏见,只有自在随心,才能拥抱生命的无限可能。

“每个孩子的内心都住着一个小麦克斯,如果把‘套装’看成生活,麦克斯所期待的独一无二的‘套装’,不正是每个人专属于自己的理想生活嘛!”克拉玛依区中心幼儿园教师赵老师说,“一本好的绘本,能讲孩子爱听的有趣故事,能在孩子心中埋下智慧的种子;一本好的绘本,也能带给成年人一场回归自我的思考、一份改变的勇气。我想,这就是绘本的意义吧。”

赵老师给孩子们的父母带来了一些建议: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兴趣选择适合的绘本,绘本的内容和风格应该符合孩子的认知水平和兴趣爱好,这样孩子才会更容易被吸引和理解。阅读绘本不仅是为了让孩子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参与到故事中来,感受到故事中人物的情感和情绪变化,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的情感发展,培养孩子的观察力。

“阅读绘本可以培养孩子的情感和认知能力,让孩子在阅读中得到成长、增长智慧,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赵老师说。

时间:2023-07-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