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到沙漠腹地,把好政策“送上门”
——新疆油田将主题教育与医保宣传活动有机融合小记
汤淑琴

“各位员工,这是给你们带来的重病保障项目宣传折页,里面有咱们员工应该享受的保障政策,有三大类重大疾病理赔范围和标准,也有详细的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和使用方法;如果大家记不住讲课内容,可以看看宣传页。”7月5日,在宣讲大讲堂,新疆油田公司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一边现场授课,一边拿着宣传折页介绍。

7月4日至5日,由新疆油田公司人事处牵头,中石油专属保险公司、新疆油田公司社保中心一行5人组成的工作组深入沙漠腹地一线,行程几百公里,面对面、心贴心向基层员工开展了4场重病保障项目宣传,目的是让“沙漠腹地员工都能了解集团重病保障政策、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

此次活动是新疆油田公司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行动,也是积极响应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加大宣传重病保障项目的体现。宣讲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化,扣紧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和指导实践的强大动力。

当好“店小二”,“派单式”政策送到沙漠腹地

沙漠腹地油田作业区既是新疆油田生产一线主战场,也是油田员工健康保障的“试金石”。“把集团公司的好政策送到沙漠腹地员工手上”是新疆油田公司强化保障意识、提升服务能力的有力举措;拿出“热心肠”、当好“店小二”,把员工的健康保障作为优化沙漠作业区健康管理的重点。通过开展“派单式”宣传推送,提升政策宣传精准性,工作组帮助员工全面准确了解把握政策,提升政策知晓率和落地率。

石西、陆梁、克拉美丽、准东等油田作业区,自然条件恶劣,工作性质也大都是倒班轮休制,员工工作一周才会返回市区,仅坐班车就需要好几个小时,员工的身心健康成了新疆油田公司头等大事。6月,新疆油田公司倡导“到沙漠去的宣讲活动”,将企业亟须、员工关注的保障政策送上门。

针对一线员工实际情况,社保中心专门定制了“健康管理+医保待遇”政策套餐,对近600名一线员工进行现场宣讲,重点对员工普遍关注的大病第二次诊断、预约挂号、健康咨询以及门诊共济等政策进行了细致讲解。在克拉美丽气田处理站,工作组和员工还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交流,对员工提出的临时外出异地就医备案降低比例报销、外购药需要提交什么资料、已故人员如何申报理赔等具体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打通“最后一公里”,开展“沉浸式”服务

在宣讲现场,中意人寿客服热线健康咨询服务的反馈电话不断响起——

“你好,你是唐女士吧,我是医生,我收到了你提交的过敏性鼻炎引起哮喘的咨询。”

“你好!闫女士,我收到了你感冒的咨询。”

……

这是听了宣讲后,一线员工沉浸式体验健康咨询服务的场景。

为解决好员工的操心事、烦心事,进一步畅通健康保障流程,不断优化宣传,工作组以“进沙漠为员工宣讲”为契机,以“沉浸式”自我体检的形式,以点带面让员工全面掌握健康管理服务流程,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接到了医生的来电问诊。”准东油田基地员工闫女士惊讶地说。

宣讲中,工作人员接到了员工唐女士的求助。她说:“这几天,我过敏性鼻炎再次发作,还引发了比较严重的哮喘,不知道如何在‘中E家园’申请咨询服务?”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为她详细介绍了“中E家园”APP操作流程,建议她拨打中意人寿客服热线,能以最快的速度联系中意人寿相关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唐女士拨通了客服热线,根据语音提示选择了她需要的咨询服务,很快就接到了医生的来电,详细询问了她的病情,并给她出具了治疗建议和注意事项。

以员工“会不会”、流程“顺不顺”、体验“好不好”为标尺,工作组深入推进“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把开展主题教育激发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健康企业达标建设与员工健康管理协调发展,为新疆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健康保障。

时间:2023-07-1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