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充分发挥电信诈骗预警联动机制
独山子区民警帮助群众止损20余万元
刘哲 闫斌 薛梦婷

预警机制

安机关建立了一套快速响应、联动处置的工作机制,针对上级下发的资金预警、高危预警、紧急预警,实现8小时内完成见面劝阻、平台反馈工作

挽回损失

今年以来,独山子区公安分局共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300余次,帮助群众挽回损失4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守护了辖区群众的“钱袋子”

“多亏了咱们派出所长期、反复地给我们宣传反诈知识,让我们认清骗子的真面目,没有上当受骗。”7月4日,独山子区居民王女士致电该区公安分局民警,对民警的及时劝阻表示感谢。

7月1日,王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某电商平台客服人员的来电,称王女士的“京东金条”年利率过高,需要关闭,否则将影响个人征信,甚至会影响到孩子上学等问题。该客服要求王女士将银行卡内余额转账到“安全账户”,并在“放心贷”“安逸贷”“京东金条”进行贷款,将贷款金额一并转入到“安全账户”。

信以为真的王女士按照对方指示下载了远程操控软件。当王女士根据对方要求进行实名认证及开通网贷平台权限操作时,王女士的丈夫突然想到民警在入户宣传时讲解的虚假征信类诈骗套路,当即让王女士切断与对方的联系,并立即向辖区派出所报案。

西宁路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前往王女士家中,向王女士揭露了本次诈骗的真面目,成功劝阻王女士转账20余万元。

“虚假征信类诈骗是指骗子冒充各种平台客服人员,用专业术语,如‘影响个人征信’‘注销贷款’‘消除贷款记录’等对受害人进行诱骗,引导受害人通过自身账户转账或贷款的方式,将钱转到骗子指定账号,实施诈骗。”事后,民警清除掉了王女士手机上可能导致信息泄露的风险隐患。

该案件是独山子区公安分局充分发挥电信诈骗预警联动机制,做好宣传防范和侦查打击,积极推进见面预警劝阻工作的一次有力实践。

电信诈骗预警联动机制是指公安机关内部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所建立的一套快速响应、联动处置的工作机制。该机制针对上级下发的资金预警、高危预警、紧急预警,实现8小时内完成见面劝阻、平台反馈工作。

今年以来,独山子区公安分局共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300余次,帮助群众挽回损失4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守护了辖区群众的“钱袋子”。

时间:2023-07-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