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扬帆起航向未来
——全疆最大单晶硅项目在克拉玛依市投产系列报道之三
田华英 侯婧婧 刘春芳 李伟

6月30日,新疆晶品12GW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一期)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投产。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娟 摄

技术及施工人员在做设备运行前的最后一次检查。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娟 摄

“随着人越来越多,园区周边已经有火锅店、小超市、药店和五金店了……”乌尔禾区百口泉硅基产业园区周边的一系列变化,让园区内的工作者欣喜不已。

一个厂子做起来,很多厂子就会跟着来;很多厂子跟着来,人就会跟着来;人跟着来了,技术也就跟着来,市场也会跟着来……一个龙头企业会吸引更多相关企业聚集,当产业上下游都聚集到一起时,就会发生裂变,催生创新。

6月30日,全疆最大单晶硅产业项目——新疆晶品12GW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一期)(以下简称新疆晶品)在克拉玛依市投产。一系列看得见的、看不见的变化纷至沓来。

行业聚人才

7月3日20时,张邦荣从乌尔禾区百口泉硅基产业园新疆晶品单晶硅厂房下班,西边太阳还挂得老高。

“这样的日头,热气腾腾的,看着就带劲。”张邦荣说。

41岁的张邦荣是甘肃白银人。今年3月,他辞去银川一家主做光伏和半导体的日企公司运营副总职位,跟着晶品来到了克拉玛依。

辞去高薪工作来新疆的理由很简单,张邦荣认定晶品这家企业有前景,硅基、光伏行业更有前景。

来克拉玛依短短3个多月,看着一座现代化单晶硅生产厂房在戈壁滩上拔地而起并投产,张邦荣为自己的选择高兴。

在半导体等行业摸爬滚打近20年的张邦荣认为,硅基产业、光伏行业在全国最适宜的聚集地仅有3个地方:内蒙古、宁夏和新疆。

到克拉玛依工作生活仅3个多月,张邦荣就断定:未来,新疆的新材料新能源行业一定会是全国最好的。“除了资源和自然优势,还有国家对新疆光电大基地的布局、新疆各级政府对新能源产业的全力支持。”他说。

6月30日,新疆晶品12GW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一期)投产后,主抓生产管理的张邦荣每天带着200多名工人在厂房忙碌。工人平均年龄为30岁,主要来自新疆伊犁、内蒙古和银川等地,大部分是成熟的拉晶工。他们的月薪基本在16000元至18000元之间,学徒工月薪为10000元至12000元。

张邦荣说,等项目全部投产后,工人会增加至1600人以上。“到时候,园区就将是另一片景象了。”

和张邦荣一样,从伊犁新源县来克拉玛依的陈伟勇,已在硅片领域干了8年多。

32岁的陈伟勇在高中毕业后进入新能源领域,他从学徒工做起,一路成长为操作工、班长,边工作边学习的他不仅取得了大学学历,还成为生产主管,最多管理过80多人。

陈伟勇认为,自己是被新能源这一朝阳行业改变命运的幸运儿。

“硅片光伏行业是朝阳产业。”陈伟勇希望在这个行业扎根发展,他非常关注克拉玛依的新闻,不仅知道克拉玛依“一主多元”的发展思路,还知道克拉玛依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随着一家家企业入驻园区,陈伟勇很是感慨:“刚到乌尔禾百口泉产业园区的时候,这儿什么都没有。现在,人越来越多,园区生活区的生活设施也逐渐多了起来,有火锅店、超市、药品、五金店。人多了,以后肯定会越来越方便。”

陈伟勇说,一个行业的人才聚集到一起,会带来技术的升级和创新。他希望自己是克拉玛依成为新疆乃至全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人才高地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行业聚企业

新疆晶品12GW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采用晶品自主研发设计的单晶热场系统。该系统拥有目前全国最先进且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单晶炉设备,项目达产后可年产单晶硅片16.9亿片。

6月30日,受新疆晶品邀请,从浙江赶到克拉玛依参加投产仪式并参观厂区后,浙江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采购总监宋妮当即表示,作为下游企业,他们希望晶品每月能为他们供应2000万至3000万片硅片,全年累计供应两亿片。

当了解到新疆晶品的生产线不仅能生产可兼容市场主流182毫米和210毫米的硅片,还可生产250毫米的硅片后,宋妮表示,随着公司对硅片需求的进一步提高,他们和晶品的合作空间将更加广阔。

此次新疆之行还让宋妮看到了机遇:“要带着老板到地大物博的新疆投资建厂。”

新疆晶品战略合作伙伴——协鑫集团有限公司单晶事业部总裁瞿述良认为,新疆晶品12GW高效单晶棒及硅片项目的投产,打开了硅基产业链在新疆发展的格局。他坚信,鉴于新疆独特的资源优势、国家政策及当地各级政府的支持,未来,晶片、电池和组件等相关行业一定会跟着来新疆,来克拉玛依。

新疆晶品副董事长李松才说,光伏产业是一条巨大的产业链,新疆晶品是克拉玛依硅基产业园的先行者,但却只是产业链上游的一部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企业一起努力,才能打造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甚至聚合成一个产业集群。

“打造一个世界级光伏硅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和中国光伏硅基新材料基地,是我们企业和政府的共同目标。”李松才说,晶品作为乌尔禾区百口泉产业园区硅基产业园的最大投产企业,未来将丰富产品线及产业布局,辐射中亚及中东市场,并面向上下游业务关联企业和乌尔禾区开展联动招商,共同推动园区发展。

随着投资力度加大,乌尔禾百口泉产业园区道路、厂房、工业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产业集聚性不断增强,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硅基制造、仓储物流、装备制造等产业规模初步形成,吸引了晶品新能源、伟仁科技、炽蓝新能源等一批企业入驻,其中仅光伏发电企业就有5家。

行业促创新

企业投产,想尽一切办法邀请同行和相关行业企业来参观,这是新疆晶品“以商招商”的一次探索。

李松才说,企业投产前,他们向全国110余家与硅基产业光伏行业有关的上下游企业发出了邀请,目的有两个:一是向相关行业展示企业实力、扩大市场合作,二是尝试“以商招商”。

李松才说:“龙头企业固然有引领作用,但真正吸引大家的还是新疆广阔的新能源发展前景和新疆的好政策。”

他认为,目前全国所有的园区招商模式都是政府“筑巢引凤”,他们以企业投产为契机邀请相关行业、企业来参加,是想“引凤筑巢”,以晶品这只“凤”吸引更多企业落地。

为推动新能源发展,百口泉产业园规划了占地6600亩的晶品硅基新材料产业园。“产业园以晶品命名,新疆晶品就有责任整合资源,与政府联动,开展上下游业务关联企业招商,和政府一起把园区建好。”李松才表示。

对于在克拉玛依未来的发展,李松才充满期待:“克拉玛依作为有着60多年工业基础的城市,创新一直是这个城市的重要课题,或许克拉玛依可以在金融融资环境方面借助新能源发展大势,为全疆探索出一条可借鉴复制的路子。”

在上述基础上,李松才还有一个大胆的建议,那就是跳出政府管理园区的思维模式,将园区交给企业或市场主体来运营,实行全生命周期园区运营。“运营商为产业和企业以及政府做好服务,搭建好平台,营造好环境氛围,通过良好的商业模式让多方实现共赢,硅基产业集群就可能更快形成。”他说。

时间:2023-07-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