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市中级人民法院实实在在为居民群众解难题
百名法官下基层普法释法
刘哲 王菲 于婧慧 马少伟

在全市社区派驻法官工作室,法官及法官助理定期前往社区,向辖区居民进行法治宣讲、解答法律问题、调解矛盾纠纷

开展“订单式”送法进机关活动,提供观摩庭审、法治宣讲、解答法律问题等普法活动,提升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

今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创建“幸福油城·法律相伴”百名法官下基层普法利民活动品牌,组织全市法院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着力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该院制订了《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工作室社区全覆盖实施方案》,在全市社区派驻法官工作室,全市法院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定期前往社区,向辖区居民进行法治宣讲、解答法律问题、调解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引导在诉前化解。

同时,在宪法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保密宣传教育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上,全市法官和法官助理围绕《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以及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相关内容,结合相关典型案例“以案释法”。

在开展组织全市法官常态化走访企业工作中,该院精准掌握市场主体司法需求,通过“面对面”交流、“零距离”解难、“菜单式”司法服务等形式,助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升经营风险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持续优化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市中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把进校园作为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选派18名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采用“线上+线下”方式深入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教育机制不断完善。

其中,线上运用综治互联系统,面向学校、社区开设网络法治课,教育未成年人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切实以法治副校长工作推动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线下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以“法院开放日”为契机,针对毒品犯罪、防性侵、网络安全等热门问题开展法治宣讲,同时邀请师生参观法院、旁听庭审、组织模拟法庭,通过角色扮演以及法官的现场点评,让学生参与到案件的实际审判中,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庄严与司法的公平正义,构建互动式普法新模式。

此外,为进一步发挥“府院”联动协调机制优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该院充分利用《关于深化克拉玛依市行政执法与行政诉讼府院良性互动机制建设的备忘录》,通过市司法局建立与行政机关的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确定市、区两级行政机关法务联络员,定期了解行政机关司法需求,开展“订单式”送法进机关活动,通过制订个性化活动清单,提供观摩庭审、法治宣讲、解答法律问题等普法活动,实现了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合力提升全市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开展进社区活动场次64次,覆盖群众90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500余册,化解矛盾纠纷52件;走访企业61家,解决企业困难、问题62件;开展进校园普法活动24场次,覆盖学生6500余人,累计发放宣传册2000余册;开展各类“进机关”普法活动28场次,宣讲覆盖群众600余人,解决实际困难5件。

“下一步,市中院将精准把握‘法治为民办实事’实践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系统研究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发挥司法职能,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提高普法传播力,为法治克拉玛依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坚实保障。”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3-07-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