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克拉玛依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展示
景璐 常钰君 梁剑伟

昆仑路街道祥和苑社区党总支

全心全意服务居民

昆仑路街道祥和苑社区党总支认真落实市委“211”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深入推进“红色物业”,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成立业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探索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工作机制,组建由社区工作人员、“红细胞”党员、商铺负责人、退役军人和热心群众组成的“祥和商铺自管会”“祥和大姐调解会”等10余支自治队伍;立足辖区社情特点,深化“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团结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综合力量,为居民无偿安装健身器材10余套,休闲椅凳30余处、分类垃圾桶20余个,为社区图书室捐赠图书杂志700余册;不定期为居民提供技能培训100多人次,每月开展送政策、测血压、磨刀、理发等便民服务活动,服务居民500余人次,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独山子区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联合党支部

全力以赴为企惠企

独山子区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联合党支部聚焦“两新”领域“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要求,扎实开展党支部提质增效行动,以“楼宇自治”为主题,打造“我们跟党一起创业”党建品牌。该党支部积极探索建立楼宇治理“123”工作模式,聚焦一条自治主线,成立楼宇治理委员会,定期召开理事会协商解决问题;建立内外双向循环,对内成立“三人小组”服务团队,完善常态化服务内容,对外搭建沟通平台形成党建联盟;精准实施发展党员“火种计划”,通过发展党员来建立建强党组织,同步建立为企服务工作体系,通过为企服务来孵化企业,打造“油城聚才驿站”人才服务分中心、“企航”学院,通过人才培养来孵化人才;建立健全为企服务工作机制,将每月20日设立为服务企业接待日,通过邀请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坐班党群服务站,协助解决入驻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乐龄社工服务社党支部

专业服务暖心贴心

乐龄社工服务社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秉承“上善若水、大爱无声”服务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服务水平。通过推行“六个一”党建工作法,该党支部有效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建立“1235N”工作机制,打造“红枫叶乐龄之家”党建服务品牌,即“一个载体促学习”,通过“乐龄党建课堂”为党员、社工提供了学习平台;“两个抓手促发展”,以“六个一党建”工作法结合专业服务“4+1”工程,实现党建工作与专业服务无缝结合;“三条主线把方向”,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主线凝聚人心、凝聚团队;“五个家园践服务”,打造乐龄解忧之家、康乐之家、儿童之家、红色之家、妇女微家,达到“N项”服务暖人心,最终实现助人自助的专业宗旨。

新疆坤隆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党支部

党建聚力赋能生产

新疆坤隆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党支部深入推进“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党建好成效助力企业高质量新发展。在企业经营方面,该党支部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和出资人“一肩挑”,创新建立“书记24小时热线”制度、师带徒“一帮一、对对红”机制,有效帮助11名职工成为一线技术能手;成立“新坤隆”志愿服务队,引领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交通引导、爱心送考、应急救援等10余项志愿服务;在党支部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技术攻坚小组,有效解决项目研发中的重点、难点技术问题100余个。在党建引领下,该公司独立研发的防塞防卡抽油泵产品畅销南北疆、国内其他油田,抽油杆销量占全疆市场份额达90%以上,抽油泵销量占全疆市场份额达70%。

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

实践实干彰显担当

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机关党建职能定位,以打造“党建+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党建品牌为总抓手,聚焦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确定的12项重点工作和存在的三个方面亟待解决的11个问题,建立“党建+业务”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每月召开会议研究具体业务工作,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统筹做好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留住人才等各项工作;实施部机关年轻干部“青苗计划”,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力度,开展“业务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打造“书香组工”、开办“组工讲堂”“周末大讲堂”,不断提升组工干部“一专多能”的过硬素质,强化部风部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

乌尔禾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城市管理局)党支部

党建赋能文旅融合

乌尔禾区文体旅游局(城市管理局)党支部以“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为抓手,聚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凝聚文体旅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该党支部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党员服务岗60余个、党员志愿服务队10余支,形成以党建引领文化发展、全民建设、旅游产业、综合执法、应急处置的工作格局;积极发动党、群、团、青、企各方组织力量,在文旅项目建设、景区招商运营、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协调解决企业困难诉求300余件;倾力打造“聚焦全域旅游,共赴诗与远方”党建品牌,有力推动西部乌镇、白杨河大峡谷、一站式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顺利运营,实现旅游产业发展新跃升。2022年,乌尔禾区接待游客278.94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6.16亿元。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支部

先锋引航全面进步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支部紧密结合“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能定位,以谋划打造“先锋引航”党支部党建品牌为抓手,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带动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水平整体提升;通过理论联学、活动联办、问题联解、业务联促、群众联帮、品牌联创,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组织全市41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党员集中教育月培训;抓实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84个,开展“青年读书汇”读书交流活动104次;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自治区《关于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紧扣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自治区党委确定的20个方面调研课题以及长期困扰克拉玛依市发展的难点堵点、历史遗留问题,确定调研课题346个。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石工系党支部

科研育人硕果满枝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石工系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出一支拥有极强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队伍,在党建、学科建设、教学、科研、育人等多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该党支部创新建立“一核、两翼、四创、六聚”建设体系,开展校区级样板党支部“1+5”示范共建,大力建设课程思政基地,聚力“政校企”合作模式,谋求“多元化”人才培养,打造新疆石油领域研发平台,助推该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获批“十四五”自治区重点学科;建成“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克拉玛依分室”“非常规油气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西北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聚焦国家能源领域重大需求,科技成果获奖取得突破,培养出一批能担重任西部建设者。

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职业病科党支部

坚守“医”线守护健康

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职业病科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以“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为载体,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医院健康体检和职业病体检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疫情防控期间,该党支部先后外派3名党员驰援伊犁,组织41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社区防疫工作,为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在党建引领下,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职业病科年平均体检人数达到8万余人次,为体检客户开通超声重大异常“一条龙”服务,通过健康管理促进工作发现异常的急危值A类386人次、B类值273人次、异常预警值947人次,上传全民健康数据52299人次,真正成为群众的健康守护者。

市燃气公司天然气巡线检测中心党支部

尽职尽责保障安全

市燃气公司天然气巡线检测中心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通过落实“134N”工作法,持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公司安全生产、提质增效、疫情防控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打造“巡遍千里冲在前,同心守护生命线”党建示范阵地,引领员工转变观念,坚持隐患排查与自主维修相结合,每年实现降本增效90余万元;紧抓燃气管网隐患治理不松懈,及时巡检发现并处理解决法兰、绝缘接头泄漏、占压等隐患问题百余项,为千家万户正常用气筑牢安全防线;广泛开展“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活动,在工作中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吸引优秀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签订“师带徒”协议,鼓励、引领青年员工提高自身岗位专业技能,向“一专多能”人才发展。

时间:2023-07-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