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建设“新疆氢能港” 打造氢能产业示范区
克拉玛依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刘红艳 宋磊

未来三年氢能产业 发展预期

建成一个零碳数据中心、一个零碳城区,初步建成“新疆氢能港”

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计划培育和引进20家优质企业

作为克拉玛依市产业转型升级整体布局中的重要一环,推动克拉玛依能源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氢能产业到底该如何推动发展?效果和前景又怎样?

7月6日,克拉玛依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正式印发。上述问题的答案,也随之揭晓——

根据该行动计划,到2025年,克拉玛依市氢能产业规模显著增长,计划培育和引进20家优质企业,相关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实施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打造一批绿氢化工示范场景,建成1个零碳数据中心、1个零碳城区。

届时,克拉玛依市将基本形成氢能“制、储、运、加、用”的产业生态,初步建成功能配套齐全、引领带动作用强的“新疆氢能港”,打造全疆氢能产业示范区,形成以“中国西部氢都”为名片的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城市格局。

“为贯彻国家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开始着手研究编制氢能产业发展计划,围绕克拉玛依‘一主多元’产业布局,并依据自治区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制定了克拉玛依市氢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该计划重点依托克拉玛依石化工业和风光新能源产业优势,构建“风光制氢、石化用氢、氢电供能”产业链,推进氢储能调峰电站、绿电制氢、零碳城区等示范项目,围绕打造具有克拉玛依优势特色的氢能产业链,实施“1+3+1”共5项重点工程,即“氢能产业强基工程+3项氢能示范应用工程+氢能配套保障工程”。

为保障推进克拉玛依氢能产业发展,该行动计划还制订了相应的保障措施,并将氢能产业重点任务清单进行了分解和安排。

“行动计划对克拉玛依氢能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对于加快克拉玛依能源转型、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克拉玛依还将编制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出台氢能产业支持政策,设立氢能产业基金,持续推进一系列重大产业项目签约,发布一系列重大应用场景、产业需求和技术攻关成果,建设全疆氢能产业示范区。今年9月,克拉玛依还将举办一场中国西部氢能大会暨中亚氢能高峰论坛,提升克拉玛依发展氢能产业的品牌影响力。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克拉玛依将积极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加快布局氢能产业链,着力打造一港多区的“新疆氢能港”和具有示范引领的“中国西部氢都”。

时间:2023-07-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