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餐饮新业态助力城市夜经济
网红小吃成夜市流量密码
胡雪婷

随着夏季到来,克拉玛依各大夜市相继开放,吸引越来越多市民游客走进夜市,品尝各类小吃,享受娱乐生活。在城市烟火气息日渐浓郁的同时,克拉玛依餐饮行业也持续迸发消费活力,为发展夜经济贡献了餐饮力量。

其中,越来越多的网红小吃现身夜市,不仅吸引了大批年轻消费者和游客“打卡”,更使城区“老夜市”焕发出新的生机。

年轻人热衷网红小吃

7月3日,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克拉玛依各大夜市,摊主的叫卖声与市民的交谈声此起彼伏,各色亮眼的招牌灯光交错,与摊位上升腾的美食热气汇聚成热闹的烟火气。

除了过去常见的各类烧烤、胡辣羊蹄、羊杂汤等传统美食,放眼望去,夜市里香软可口的肉蛋堡、滋滋冒油的“战斧大鸡腿”、冰凉爽口的水果捞、鲜香嫩滑的锅巴虾滑、一咬流汁的包浆豆腐、包装独特的竹筒奶茶……各类网红小吃的加入使“老夜市”多了新气象,形形色色的美食令人垂涎欲滴,年轻消费者更排成了长队。

在八一夜市,经营者周先生忙着制作小吃“椰奶清补凉”。操作台上,西瓜、薏米、红腰豆、桂花冻、烧仙草、葡萄干、爆爆珠、牛奶布丁等小料五颜六色,吸引了消费者排队购买。

“天气一热,我这小吃的销量就不断上涨。最近节假日,我一晚能卖近百份。”他说,“之前我从‘抖音’上看到这款小吃在一些城市比较受欢迎,今年4月份便开始自己制作售卖,没想到反响还不错,尤其受到小朋友和年轻人欢迎。”

“我刚逛完铁马夜市,买了很火的泰式柠檬无骨凤爪和竹筒奶茶。”市民王玥说,“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吃到风靡网络的小吃。小小的夜市汇聚了多地美食,不仅方便消费者解馋,还可以让我们拍照发到社交网络,展示我们这儿的饮食潮流。”

凭借更为潮流的环境和多元小吃,网红小吃占据经营摊位50%以上的铁马夜市和汇嘉滨河广场、丝路小镇等夜市逐渐形成网红小吃效应,带动夜市人气。今夏火爆网络的杨梅冰汤圆、竹筒奶茶等小吃单品更吸引了消费者慕名而来,专程“打卡”。

新风尚激活传统夜市

年轻人的加入“激活”了传统夜市,使克拉玛依的夜市版图不断焕新扩容。这些变化,市民保万林都看在眼里。

“我也曾在夜市经营餐饮。”他回忆起自己与夜市的故事,感慨不已。“几年来,克拉玛依的夜市场景发生了很大变化。最初,我们在路面上随便支个摊就营业了,现在的夜市不仅集中管理、风格突出,每年还更新迭代,引入各类网红小吃和‘打卡点’。现在,孩子也愿意和我多出去逛逛了。”

“现在做餐饮,形式和美食一样重要。”在汇嘉滨河广场经营“菲菲鲜果沙冰铺”的翟菲菲认为,以80后、90后、00后为主的年轻消费群体追求高品质、有态度的生活方式,重视消费的体验感、新鲜感与交互感,相较于传统摊位,他们更向往具有设计感、社交感、人情味的消费新场景。

“所以, 卖小吃远不是卖货这么简单。营业前,我就精心设计摊位外观,学习了很多较火的网红风格。除了悬挂小亮灯,我还摆放了几个网红挂件,营造温馨、时尚的摊位氛围和格调,提升美观度,以此吸引顾客。”翟菲菲说,“营业后,我专门创建运营了抖音账号,分享摆摊日常,不断引流。”

经营“虾恰恰·锅巴虾滑”的田女士有着同样的看法。

“夜市拉近了城市与消费者的距离,带给大家亲切感,让消费者无论是亲身前往,还是隔着手机屏幕,都能感受到烟火气后的人情味。”田女士说,“除了‘夜’的氛围感,‘市’的场景感也更容易传递情绪和温度。对很多年轻人来说,逛夜市不只为了购物,更是重要的社交和休闲方式。所以,我选择加盟了热门的网红小吃店,美食本身自带的知名度和时尚的风格,让我短期内就吸引了很多年轻顾客。”

为网红小吃系上“安全带”

夜市究竟该如何监管?“火出圈”的网红小吃又该如何实现“长红”?

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克拉玛依在出台相关利好政策助推城市“夜经济”发展的同时,还积极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夜间营业管理制度,维护夜间市场经营秩序,不断提升经营者的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为网红小吃系上“安全带”。

“我们会不定期以夜市摊点及周边小餐饮店为重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查看其食品经营资质、操作流程、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等,并持续加强对夜市摊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全力守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此外,我们还严格要求各夜市外摆摊位规范经营,不破坏市容环境卫生,不占压盲道,不占用道路停车泊位,不影响居民生活和安全出行。”

“在各大夜市,我都能看到张贴的《食品安全提示》。烟火气与安全风、文明风并肩同行,我们消费者也有了满满的安全感。”市民蒋书睿说。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熟食等食品时要注意摊位的卫生条件、清洁程度,观察防蝇、防尘设施是否齐全,通过外观作简单的判断,注意食品是否新鲜;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要查看外包装上是否标注生产日期或失效日期,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消费时应保存好付款凭证,为后期消费维权提供保障;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时间:2023-07-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