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把大美新疆的“软件”再升级一下
● 高宇飞
高宇飞

6月30日,在新疆自驾游的网民“晓曦晨露”在某网络平台发文称,当天早晨起来,走进某城市一个公园里一间干净整洁的公共卫生间,刚准备洗漱时,却先后被两个人劝阻,“这里不准刷牙洗脸”“要刷牙洗脸住宾馆去”。随后,这位网民放弃了继续游览该城市的计划。

由于这些只是该网民的单方面说辞,真相如何我们不得而知。即使事实确实如其所说,我们也不能因为一个个体事件,就对事发城市的旅游服务水平全盘否定。

但这件事却值得我们自省——放眼全局来审视,新疆的旅游服务水平是否真的到了无可指摘的地步?显然没有,并且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必要性更强。

我们常说新疆是“大美新疆”,这种美包含两层意思,一层指的是“硬件”,也就是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另一层指的是“软件”,也就是新疆人的热情好客和优质的旅游服务。

近几年,新疆逐渐成为国内旅游热门目的地,当下也正迎来厚积薄发、蓄势聚能、大有可为的重要黄金期。能有这样的机遇,除了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也就是过硬的“硬件”水平外,还与不断提升的“软件”水平密不可分。

尽管如此,与出色的“硬件”水平相比,新疆的旅游业“软件”水平整体还是存在不小的差距。因为通过大量查阅各网络平台上在新疆旅游过的网民的言论就可以发现,不少人都对新疆的旅游业提出过意见和建议,这其中一部分还是长期生活在新疆的人。

对此,我们没必要回避。从哲学角度来看,任何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几乎都会或多或少遇到各种问题。新疆的旅游业当然也不例外。因为与一些旅游业比较成熟的地区相比,新疆的旅游业整体上还处于野蛮生长的“初级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就是景区开发速度快、游客数量增长快、新入行者多、管理较为粗放、服务意识不强等,而游客对旅游品质的要求却在不断提高。多重因素叠加,就会导致一个时期内旅游服务水平提升的速度跟不上旅游业发展的脚步。

旅游业发展需要两条腿走路,如果只是“硬件”优质而“软件”跟不上,那就无异于瘸着腿走路,必然走不稳也走不长。尤其是在当下“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一个旅游服务方面的负面事件成为网络热点,就可能让一个地方的旅游业受到重创。

如果一个地方能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和超预期的体验,那么就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忠诚度和该地的美誉度。即使“硬件”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也大概率会得到游客的谅解。“淄博烧烤”现象,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当前,新疆正在实施旅游兴疆战略,面临着推动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打造全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特色样板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任务。尽快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升级大美新疆的“软件”,不仅是游客的迫切需要,更是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和当务之急。

常言道,闻过则喜。面对新疆旅游服务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我们既不用讳言,也不必过于担忧。只要我们时常检视、敢于正视并加以重视,多听听游客的声音,多看看网友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就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游客满意度。如此一来,就能将“新疆是个好地方”的品牌擦得更亮,新疆的旅游业才能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真正长久惠及和造福各族群众。

时间:2023-07-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