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周年纪实
而今迈步从头越1周年
尉晓林 卓玛 魏玲 王聪 吕锋 李阳 叶慧 蒋博文

今年1月,克拉玛依高新区科创孵化基地正式启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宣传部提供]

3月31日,新疆昆仑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揭牌仪式在克拉玛依高新区科创孵化基地举行。[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宣传部提供]

克拉玛依高新区内的新疆坤隆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生产厂房中的机械臂正在运行。[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宣传部提供]

前进的方向无比清晰

克拉玛依高新区立足资源禀赋,抢抓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坚持与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一区多园”区域创新联盟等战略同部署同谋划,对重点产业进行前瞻性规划布局,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前进的力量无比强大

喜提“国字号”后,克拉玛依高新区继续通过“全流程”跟踪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一批战略性重点产业项目克拉玛依高新区迅速集聚。2022年,克拉玛依高新区全年签约项目120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3.96亿元,同比增长81%

前进的信心无比坚定

克拉玛依高新区坚定不移在“高”和“新”上布新局、寻新机,以重点产业链为核心、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型研发机构、众创空间等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发挥产业特色和科技创新优势,奋力谱写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年前的今天,国务院批复同意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克拉玛依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优势机遇叠加、天时地利人和。克拉玛依高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目前,克拉玛依高新区已入驻101家规上企业,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家、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8家、主板上市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62家。

一年后的今天,一个以石油化工为核心,油气技术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为双翼,兼具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多元新兴产业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已初具规模。

着眼全局

立足高标准定位

2022年6月16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同意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为克拉玛依高新区建设描绘出蓝图、指明了方向。同年12月,克拉玛依市举行克拉玛依国家高新区揭牌大会暨建设推进大会,更是为克拉玛依高新区发展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克拉玛依市委下发的《关于推进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的出台,进一步对克拉玛依高新区的建设发展提出具体要求。

那么,要如何实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战略定位?克拉玛依高新区未来建设发展又有何思路?

在克拉玛依国家高新区揭牌大会暨建设推进大会上,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书记崔涛说:“我区将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和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按照‘一主多元’发展思路,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转型,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构建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我市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作为自治区第4家国家高新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立足资源禀赋,抢抓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坚持与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一区多园”区域创新联盟等战略同部署同谋划。

近年来,克拉玛依高新区先后被评为自治区重点石化工业园区、国家火炬石油石化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石油化工)示范基地、国家“城市矿产基地”、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被纳入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五地七园”建设范畴。

克拉玛依高新区荣获的一系列国家级、自治区级称号,正是其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以新作为干出的新成效。

毗邻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巴克图等5个贸易口岸,克拉玛依高新区的依托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以跨境贸易业务为突破口,加大“东联西进”,形成以克拉玛依货运北站为核心的多式联运枢纽,构建了高速公路、铁路、航空、管道和信息通道“五位一体”的交通物流大通道,不断加强开放型经济发展。2022年,高新区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市总量82.6%,贸易覆盖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6月,克拉玛依市石化工业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铁路专用线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有力带动克拉玛依高新区大型物流工业加工、新材料生产制造和碳纤维新材料产业园的相关产业发展,将大大促进高新区进出口贸易的发展,促使资源“走进来”、产品“走出去”。

应势而谋,谋定后动,行且坚毅。有了发展思路和贸易“丝路”,克拉玛依高新区开始对重点产业进行前瞻性规划布局——

发展特色化工及碳基新材料产业。克拉玛依高新区发挥周边油砂矿、沥青、天然气、煤炭、生物质等资源优势,以碳基新材料研发为重点,实现油气化工、煤化工、生物质化工耦合发展,打造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

发展新能源及金属新材料产业。克拉玛依高新区着眼于光伏资源优势及石油石化用氢需求,发展以光伏、氢能为主的新能源,在打造高新区绿色能源系统的同时,降低用能成本。此外,克拉玛依高新区结合中亚地区丰富的金属资源和金属深加工用能需求,发展金属新材料产业及下游产品。

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及技术服务产业。克拉玛依高新区在自身完备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基础上,向高端的石油石化、新能源装备制造迈进,开拓石油装备、新能源装备的外部市场,推动以油服为主的技术服务“走出去”。

奋战当下

谱写发展新篇章

“国家高新区有助于形成高新技术产业聚集效应,吸引更多更优的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发展。”

这是情景剧《信念》中的一句台词,而《信念》是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自主编排的一部描写该区获批国家高新区故事的情景剧。

在克拉玛依高新区升级为“国字号”消息公布两天后,这句台词就得到了充分印证。

2022年6月18日,在克拉玛依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与疆内外13家企业签订了13个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签约投资金额达470亿元,签约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光伏光热发电、储能、生物基化工、智能制造、石油勘探开发等多个产业和领域。

“此次集中签约的13个项目都是符合我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将为我区补链、延链、强链,辐射带动全产业链提质扩能,为推动全区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最终成为我区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增长点。”签约仪式上,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长(主任)陈科说。

喜提“国字号”后,克拉玛依高新区招商引资活力涌现,一批战略性重点产业项目在此迅速集聚。

2022年,克拉玛依高新区全年签约项目120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3.96亿元,同比增长81%。

“国家高新区建设,从0到1很难,从1到100同样不容易。如何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为企业服务,让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是我们必须直面的问题。”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书记崔涛说,在享受“国字号”带来的重大利好的同时,克拉玛依高新区各级领导干部也正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成立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构建起“高位推动+专项组”的跨部门齐抓共促工作格局;持续深化运营管理体制改革,采取“管委会+园区开发公司”模式运营管理;完善园区管理体制,成立园区企业综合党委……

一年来,克拉玛依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进程加速推进。

“我们公司在进行项目洽谈、推进和落地时,克拉玛依高新区管委会为我们提供了全过程指导和服务,还提供了法务服务、人才政策申报等一系列企业发展急需的支持和帮助。”新疆胜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丰说。

精心培育每一颗创新的“种子”已成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一种习惯,它会通过“全流程”跟踪服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一年来,克拉玛依高新区聚力打造党建引领“科技陪伴式”服务品牌,深入推进“千人入千企”工程。今年一季度,该区培育92家入库企业,帮助15家企业申报市科技计划储备项目18项,依托联络员收集协调解决企业困难诉求32项。

在克拉玛依高新区获批一周年之际,一幅振奋人心的壮美画卷正在这片热土上徐徐铺展——

克石化15万吨/年白油加氢项目顺利投产,建成全国最大的高档白油生产基地;拥有自主创新研发成果的新疆索莹科技有限公司道路“抗凝冰”沥青混合料应用技术系列产品正式投入批量生产;油气技术服务及装备制造业壮大发展,确保能源资源安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的地方油服企业集团昆仑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地方优势企业业务量逆势增长,三达新技术年产值增长20%;宝鸡钢管年产值翻一番;中亚商品交易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累计交易金额达180亿元……

蝶变已至

创新领航向未来

这一年,克拉玛依高新区坚定不移在“高”和“新”上布新局、寻新机。

“技术创新必须坚持企业主体地位,但目前我区部分企业距离成为技术创新的决策主体、投资主体、开发主体和利益分配主体还存在一定差距。”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沈豪说。

2023年2月,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在全疆率先实施国家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

“我们会在年终对创新积分排名靠前的企业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科技金融服务,把‘积分’变成‘资金’,以‘小积分’激活创新‘大能量’。”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聪说,接下来,该区还将进一步打通科技、产业、金融连接通道,健全企业技术创新政策体系,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指导和服务。

克拉玛依高新区以重点产业链为核心、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型研发机构、众创空间等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持续在“高”和“新”上增添活力——

协助克拉玛依市先进能源技术创新有限公司成功认定了自治区技术转移机构,积极引入“熔融介质甲烷制氢”“甲酸制氢”等新兴技术;实现“百倍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暨“贝肯能源环保与深圳技术大学联合实验室”落地揭牌,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小白梦工场”众创空间等双创孵化载体建设,累计入孵企业和创业团队达到50家以上……

“一年来,克拉玛依高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辖区正在构建功能完备、特色突出、布局合理的环保支撑体系,推进废水、固废处置回收再利用,推进安全、绿色、智慧科技园区建设,创造宜创宜业宜居的创新生态,塑造新时代城市特色风貌,以此促进高质量发展。”陈科说。

如今的克拉玛依高新区,正在加快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项目落地见效,深入探索综合能源管理平台、光伏制氢、碳捕集、封存及再利用等技术应用,加快推进绿色高新区建设。

站在美好发展蓝图之上,克拉玛依高新区将持续发挥产业特色和科技创新优势,奋力谱写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3-06-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