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党建、服务、治理“三圈”联动
克拉玛依区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
李利利 刘焕

形成了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党委具体推动、相关单位协同配合、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工作体系

建立了45个“暖蜂驿站”,新增6家“暖蜂店铺”,建成了“暖蜂街区”1条,打造了7处户外劳动者站点

引导新就业群体深入背街小巷、商超农贸市场等地,通过“随手拍”“民情直报”等方式融入基层治理

“克拉玛依区的‘暖蜂驿站’非常多,不到15分钟就能找到。最近几天天气炎热,在驿站等待订单凉快舒适。”6月7日,外卖骑手张倩倩说。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区通过打造“党建圈”“服务圈”和“治理圈”,“三圈”联动,形成了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健康发展、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的“克拉玛依区模式”。

克拉玛依区委网信办联合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立了两新工委新兴领域党建组,成立了互联网综合党委,进一步细化两新工委和委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形成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党委具体推动、相关单位协同配合、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工作体系,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统得起、管得住。

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时间碎片化、工作地点随机化的特点,克拉玛依区在康城风情街、汇嘉滨河广场等外卖员、快递员途经频率高、便于停车的地方建立了45个“暖蜂驿站”,新增6家“暖蜂店铺”,建成“暖蜂街区”1条,打造7处暖“新”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食可加热、伤可用药”的服务。

此外,为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熟悉地情人情的特点,推动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服务联做,引导服务能力好、公益意识强的新就业群体深入小区楼宇、背街小巷、商超农贸市场等地,通过“随手拍”“民情直报”等方式融入基层治理。

“我们希望通过‘三圈’联动,让广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感受到党的关怀、体验到‘城市温度’,积极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中。”克拉玛依区委两新工委新兴领域党建组组长说,“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聘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兼职网格员’、出台‘爱心存折积分兑换’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志愿先锋队之星’‘优秀志愿骑手’评选等,提高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

时间:2023-06-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