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石岗在部分市属国企调研时强调
聚焦高质量发展 争取规模质量效益全面提升
​娄林毅 郭雪梅

找准自身定位,紧抓发展机遇,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改革创新,强优势补短板,推动克拉玛依国有企业持续强主业、增实力、促改革、防风险,在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6月2日至6日,市委书记石岗深入部分市属国企,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要论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全区高质量发展(乌克昌片区)现场会精神,贯彻落实马兴瑞书记在自治区国企调研时的安排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分析克拉玛依国企潜力优势、研究短板弱项,明确自身定位、发展思路和任务举措,推动国有企业稳健运行、稳步壮大。

在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石岗听取了公司深化改革、融资、国有资本投资等工作情况。石岗要求,要加大改革步伐,做大资产、做强营收,不断提高融资能力,打造优质产业投资的“强引擎”,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健全管理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在市绿成农牧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乳品厂(以下简称“绿成公司”),石岗全面了解了企业研发、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等情况,参观了“王琴创新工作室”。石岗强调,绿成公司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推进资源整合、强化科技创新,加强特色高品质产品研发,打造拳头产品,构建专业化、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体系,在提高市民“米袋子、菜篮子”保障水平的同时,加大中高端市场开拓力度。

在市启城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启城公司”),石岗听取了企业运营、资产处置、化解风险等工作情况。石岗强调,启城公司要加强项目科学评估,多措并举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管理和运营水平,努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在市富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城能源”),石岗指出,自治区将石油石化产业列为“八大产业集群”之首,这为克拉玛依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作为油气勘探开发主力军,富城能源要找准定位,瞄准打造全疆首屈一指的油气(勘探)开发公司这一目标,主动作为,积极把握自治区赋予克拉玛依的“两区”发展定位,不断深化新疆油田公司支持地方建设的发展成果,超前谋划,大干快干,为助力自治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出克拉玛依贡献。

在市红城文化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石岗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经营情况,强调要把经营和开发作为企业发展的两个抓手,立足克拉玛依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创新发展思路,通过盘活资源、举办体育赛事、开展研学活动等多种方式,增强企业营收能力,不断擦亮克拉玛依城市文旅品牌。

在数字丝路新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石岗了解了企业服务克拉玛依数字化建设、项目开发推广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情况。石岗强调,企业要主动融入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协同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用好数据新生产要素和算力新生产力,加快数字化产品复制推广应用进程,通过提升数字产业服务供给水平、创造新产品和新业态,以科技创新促进质量变革。

在听取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市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工作汇报后,石岗指出,供水、供热、供气和公共交通安全稳定运转既是民生大事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要素。相关国有企业要明确自身发展定位和基本任务,加强多方协调联动,不断提高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在提高服务质量、保障民生需求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克拉玛依发展大局,以发展的眼光大胆解放思想,创新经营管理,加强队伍建设,科学降本增效,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多条腿走路”;要坚决承担起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好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企业正常运转,保障城市平稳运行,强化要素保障,助力招商引资优质项目有效落地。

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责任重大。石岗要求,市属国资部门要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管,坚持党建引领,聚焦高质量发展,支持市属国资国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优化生产经营布局,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持续提高资产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挥国企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升;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打造过硬的干部人才队伍,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继续深化国企改革,根据企业发展方向和任务细化国企考核标准,不断完善考评体系,提振干事创业激情,引导企业不断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持续提升市属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争取规模质量效益的全面提升,有效支撑和服务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陈科萍、余兴国、古鸿飞、袁新洋等市领导参加调研。

时间:2023-06-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