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数字家庭建设持续推进
南湖社区建成克拉玛依首个数字家庭展厅
尉晓林 古丽拜尔·买买提

市城市综合服务中心已在南湖社区建成克拉玛依首个数字家庭展厅。展厅已基本实现全屋智能灯光、家电、窗帘等家居设备的多端控制和家庭跑水、火灾、燃气泄漏等多项家庭安防服务的实时告警管控。

6月1日,记者从市城市综合服务中心了解到上述消息。

自克拉玛依市去年入选全国数字家庭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市住建局、市城市综合服务中心积极推进数字家庭试点建设,以科技赋能住宅,运用数字化手段,通过打造不同的、跨品牌联动的应用场景,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需求。

目前,克拉玛依市数字家庭已构建“1个中枢、3端交互、5项应用”的数字家庭整体框架。“1个中枢”指以家庭信息箱为总控制中枢,通过构建家庭物联网络,实现所有物联设备的互联互通,相互控制。“3端交互”指通过总体控制模块实现个人手机端、家庭电视端、社区大屏端的信息传递与人机交互控制。“5项应用”指通过数据对接、数据汇集,让智慧家居、公共服务、政务服务、社会服务、社区服务等5项具体应用真正做到硬件与软件的有机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数字家庭手机端,“贴心城管”APP的相关功能正在不断完善,除了已有的业主议事、业主评议、线上预约功能,还开通了跳蚤市场、房屋出租等便民栏目,实现了手机信息与数字家庭电视端之间的数据共享。居民在家中便可以享受高质量、智能化的贴心服务。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动社区数字化场景与住宅智能化改造相结合,进一步推动数字家庭建设最大程度聚焦民生公共服务,着力打造面向社区、物业、商户和居民的社区智慧服务平台,为百姓办事、商户经营和物业管理提供便利。”市城市综合服务中心业务运行科负责人吴雷说。

时间:2023-06-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