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油城枫桥”连民心 警民共治护平安
续写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篇章
刘哲 王江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公安机关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秉承“在继承中创新、在积累中深化”的原则,通过创建“油城枫桥”警务品牌,厚植平安建设文化根基,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在现代枫桥警务模式的驱动下,克拉玛依市连续12年获评“中国最安全城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如今,全市公安机关实现了警务工作“联动向联体、被动向主动、传统向智慧”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油城特色的基层警务现代化先行之路。

擦亮“金名片”

创新现代警务模式

克拉玛依市公安机关按照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以“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为目标,以联动融合、群防群治为着力点,以网下向网上、派出所向全警种拓展为方向,创新发展了以“共治防风险、智治护平安、善治促共富”为基本内涵的现代枫桥警务模式。

市委、市政府将推广枫桥警务模式、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工作上升为党政工程,并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纳入市政府“十四五”专项规划。

规划期间,克拉玛依市将公安信息化建设纳入“数字克拉玛依蓝图”一体推进,构建全市“8+1数字底座”支撑的顶层架构,在指挥调度、治安防控、安全生产、服务群众等领域自主研发应用模型,以打造“一中心、一平台、多模型、泛感知、泛应用”新模式为目标,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信息化水平。

同时,全市公安机关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不断前移服务触角,深入辖区驻市央企、民营企业、个体商铺,广泛征求对社会治安环境的意见和建议,跟踪了解经营状况、安全保障等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组织企业走访活动12次,收集各类治安管理工作意见建议24条,为企业在职员工办理居住证234张。

用好“活教材”

工作做到群众心坎

今年5月,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某工地发生一起冲突。该局民警马光海赶到现场时,双方正在激烈争吵。此事涉及4个单位100多名员工,因70余万元工程款问题而起。经过劝导,双方平息了怒气,但在工程款问题上依旧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此事涉及多个单位、大量钱款,仅靠警方很难化解矛盾纠纷。”马光海坦言,以前,他没少为类似的情况发愁。现在,他的烦恼没有了——

克拉玛依市公安机关打通了110与12345市长热线的对接联动渠道。民警只需将情况上报至110指挥中心,矛盾纠纷就会按照既定机制,通过快速联动被“派单”至有关职能部门解决。

有了街道、司法、住建等部门的加入,这起矛盾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

如何解决警情分流不畅、平台孤立数据分散的难题,缓解非警务警情占用警力资源、提升协同联动处置效率,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治理智慧。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公安机关大力推进智慧公安建设,公安大数据基座分阶段有序成型,自主可控的警务云平台和一体贯通的大数据资源池也搭建完毕,各类群众诉求“一键流转、实时响应”。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这是“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时代密码。为此,市公安机关用好“枫桥经验”这一“活教材”,按照“党委牵头、部门联动、公安配合”思路,不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先后安排37名经验丰富的民警轮流进驻全市4个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形成了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人社、住建等相关单位联调联动格局,实现了矛盾纠纷动态研判、靠前处置、高效化解。

传承“传家宝”

共筑基层治理格局

“电信诈骗花样多,不予理睬准没错……”5月20日,在汇嘉滨河广场,昆仑路派出所在开展反诈常识宣传。

克拉玛依市公安机关聚焦“融合共享、智慧应用、精准服务”目标,完善快速响应机制,在街面梯次布防派出所网格化巡组等巡防勤务单元,织密全域覆盖、重点突出的专业专职巡逻防控网。

街道社区、“红袖标”等群防群治力量也积极投身于商圈自治,调解矛盾、平安巡防、反诈宣传……有效填补了城市楼宇间的治理缝隙。

这些身边的变化,市民王玥都看在了眼里,“小区里的老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中老年人组成了纠纷联调队,年轻人加入了夜跑联防队,社区有了更稳定的巡守力量。”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的精髓。下一步,克拉玛依市公安机关将继续传承创新“枫桥经验”这一做好群众工作的“传家宝”,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续写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篇章。

时间:2023-06-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