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把优良传统带到新岗位
——徐基祥拥军先进事迹小记
柳东旭

人物名片

姓名:徐基祥

职务:风城油田作业区员工

事迹:全力推行“三个纳入”,构建“三优先”工作思路,保障双拥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自2017年从事保卫工作以来,徐基祥践行爱国拥军的使命,带头书写了拥军优属工作新篇章。2019年,他所在的风城油田作业区荣获“自治区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

夯实拥军基础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徐基祥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和光荣作风带到了企业。在完成保卫工作的同时,他还兼顾作业区的双拥工作。

在风城油田作业区双拥工作建设中,他积极推动落实单位双拥工作,全力推进“三个纳入”(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纳入员工思想体系教育),建议各党支部配备了兼职双拥工作人员20余名,形成了自上而下抓落实、各族员工促双拥的组织模式。

他积极建言献策,认真编制拥军制度方案。构建“双拥工作优先议定、涉军问题优先解决、军队发展优先支持”的“三优先”工作思路,健全完善多项拥军优属、国防教育等规章制度,协调落实民兵预备役训练等专项工作,保障双拥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他积极组织开展“国防教育三进”活动(进班车、进岗位、进家庭)。据统计,班车展播爱国主义纪录片30余部,6200余人次观看,200余人次参加军训人,使国防观念融入作业区每个员工心里。

支援部队建设

徐基祥退役后,经常走进军营,着力为驻地部队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他先后申请筹措资金160余万元,为乌尔禾区武装部修缮维护营房营区、更新办公设施和生活用品,并修建了应急指挥中心;通过协调,他将作业区体育场馆向部队开放;他还全面推进作业区民兵预备役建设,对照《民兵预备役营连部建设“八有”标准》,申请资金90余万元,建设民兵预备役库房3个,购置物资1000余件套,进一步夯实作业区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基础。

他积极推动企军协调配合、联勤联动方面持续发力,先后配合应急拉动演练、抽调民兵和预备役人员参与抗洪抢险等任务600余人次,开创了军企“优势互补、信息共享、互助互信、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巩固拥军成果

为全面体现、发挥军人“敢打必胜、勇争第一”的拼搏精神,徐基祥结合作业区复转军人多的实际情况,成立“国防班组”这一特色品牌。在“国防班组”设立“军容镜”,坚持每周升国旗、思想政治学习、练队列唱军歌等,将部队的优良作风引进作业区,形成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班组精神。

2018年起,“国防班组”轮训被列入该作业区班组长培训必修课,累计培养高素质班组长200余人次;2019年8月起,70多个班组全面推广“国防班组”好经验好做法,3个班组建起国旗台,22个党支部在主题党日中增加升国旗、唱红歌等环节。该作业区员工爱国拥军的热情大幅提升。

此外,徐基祥依托克拉玛依市公安消防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国防班组”等阵地,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各族员工不断增强拥军意识,累计组织参观活动30余场次;牵头组建宣讲小分队10余个,开展宣讲活动270余场次。

时间:2023-06-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