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会
侯秀玲

近日,我市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市委书记石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分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他成员作书面发言。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对进一步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围绕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等作出系统部署,对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重大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融会贯通、踔厉笃行上下功夫,特别要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要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要把好基调、把好导向,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重要作用,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宣传热潮。要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分众化、互动式宣讲,把全国两会精神送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克拉玛依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我市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基础条件,围绕我市“一主多元”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找准克拉玛依在全国、全疆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深入思考、主动谋划高质量发展新思路、新措施,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切实把全国两会部署要求转化为推动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会议要求,要锚定新疆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的战略定位,深化油地多层次全方位合作,做好延链、补链、拓链的文章,落实“疆油疆炼”,切实提高油气资源开发对地方经济的惠及度,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把克拉玛依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和自治区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支持地方企业抱团开拓外部市场、利用外部资源,助推企业品牌、商品和服务“走出去”发展。要扎实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造克拉玛依市民族团结“最美石榴籽”品牌,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推动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为抓手做好宗教工作,依法依规提高宗教事务治理能力。要以增进认同为目标推进文化润疆,积极推动研学之城、石油文化之城、诗词示范市建设,传承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防线。要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完善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坚决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时间:2023-03-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