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反诈宣传见实效
​刘哲 管文会 孙宝莉 唐宛灵

避免一起诈骗案件

谢女士接到“武警”来电“商谈”采购事宜,她想起民警讲过的诈骗案例,打电话给民警咨询 民警调查核实后,识破了犯罪分子的计谋,及时阻止了诈骗案件


“这是诈骗,你千万不要相信他的话,我马上核实情况。”上月24日,市公安局白碱滩区分局三环路派出所反诈民警康家治对打电话咨询的谢女士说。这通电话成功阻止了一起“冒充部队采购”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当天,一家超市的经营者谢女士接到一名陌生男子的来电,对方称自己是武警后勤部的工作人员,现急需为警队采购一批日用品。面对“突如其来”的生意,谢女士十分欣喜,很快便和对方谈妥了采购事宜。双方互加微信后,对方发来一份有武警部队署名的“红头文件”,要求采购50箱罐头和30件矿泉水,共计3000元。

谢女士看到文件后,突然想到前不久,民警康家治到自己超市来讲过的电信诈骗案例,立即给他打去电话。

康家治接到电话后,一边劝告谢女士不要相信对方,一边驾车赶往谢女士工作的超市。经过民警调查核实后,识破了犯罪分子的计谋,及时阻止这起诈骗案件。

“多亏了康警官提前进行的反诈宣传,让我提高了警惕,避免了财产损失。”谢女士说。

“我们将更加认真、细致地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守护好辖区居民的钱袋子。同时,我们也提醒广大居民,一定要提升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谨防上当受骗。”白碱滩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老人反诈意识增强

中石大(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学生志愿者向居民演示了“国家反诈中心”应用程序的安装方法 民警讲解了近年来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对“国家反诈中心”的预警功能、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叶子)“在社区举办的活动中,社区民警和大学生志愿者帮我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应用程序,还给我讲了使用方法,让我和邻居们更了解电信诈骗,以后不会轻易被骗。”3月20日,城南社区居民党爱玲说。

3月10日,城南社区联合城南警务室、中石大(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志愿者,共同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增强辖区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营造全民防诈的浓厚氛围。

活动中,中石大(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学生志愿者演示了“国家反诈中心”应用程序的安装方法。民警讲解了近年来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引导居民提高自身防诈骗意识,并鼓励大家将“国家反诈中心”推荐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对该程序的预警功能、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

“通过此次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居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城南社区党委副书记王丽娟说,“我们将持续强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拓宽宣传途径,提醒居民擦亮眼睛,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

时间:2023-03-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