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配偶酗酒、家暴且不同意离婚,怎么办?
拿起法律武器,依法保护自己
​阿尔丽玛 庄姣

对家暴果断说“不”

单亲妈妈汪某与刘某相识一年后登记结婚。婚后,刘某不仅坚持财务独立,还有酗酒习惯,并在酒后出言侮辱汪某及其孩子,甚至殴打汪某。刘某的行为给汪某及其孩子带来严重的身体及精神伤害,汪某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

起初,刘某坚决不同意离婚,但经法官调解,夫妻二人感情已完全破裂、夫妻关系名存实亡,最终刘某同意离婚,汪某与刘某的离婚诉讼生效。

【案件回顾】

在婚姻里,许多妇女面对家庭暴力,为了孩子往往会选择将就。但是,隐忍真的可以挽回失败的婚姻吗?

我市一位单亲妈妈汪某一直独自抚养一双儿女。如今女儿已经成家,儿子正在读初中。2021年8月,经他人介绍,汪某认识了来自乌鲁木齐的刘某。二人谈了一年恋爱后,便登记结婚。虽遇家人阻挠,但汪某并未多想,开始了婚后异地分居生活。汪某带着儿子住在克拉玛依,刘某住在乌鲁木齐,二人时不时地往返两地生活。

婚后没多久,刘某的本性暴露出来。他不仅坚持财务独立,而且有酗酒习惯。每逢喝完酒,便会大吵大闹,出言侮辱汪某及其孩子,甚至殴打汪某。待酒醒后,刘某又会向汪某反省自己的过失,承诺不再犯。

起初,考虑到自己是二婚、刘某是初婚,汪某一次次隐忍,但刘某一喝酒便会将清醒时的承诺忘得干干净净,一再给汪某带来言语伤害和肢体伤害。忍无可忍的汪某尝试过报警处理,但效果不大。

刘某的行为给汪某及其孩子带来严重的身体及精神伤害,致使母子俩产生了心理阴影。为了孩子身心健康,汪某搬出了居住多年的家。

今年2月20日,汪某向白碱滩区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但刘某坚决不同意离婚。经法官调解,二人夫妻感情已完全破裂、夫妻关系名存实亡,最终刘某同意离婚,诉讼生效。

2月21日,经白碱滩区人民法院判决,依法解除原告汪某与被告刘某的婚姻关系。汪某长舒一口气,兴奋地连连感谢法官,说自己终于可以回家跟儿子睡个安稳觉了。

【法官释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九条规定,夫妻一方要求离婚的,可以由有关组织进行调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果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三)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

本案中,刘某有酗酒、家暴的恶习且屡教不改,已给汪某及孩子造成了严重的身心危害。虽被告刘某坚持不愿与原告离婚,白碱滩区人民法院基于对原告汪某的保护,最终说服被告同意解除与原告的婚姻关系。

现实生活中,许多家庭中的成员存在酗酒、赌博、吸毒等恶习,且男性居多,这给另一方带来严重的身体及精神伤害。这种情况下,受伤害一方应当勇于拿起法律的武器,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争取早日摆脱折磨。

时间:2023-03-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