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民众“贴心人” 户政“好管家”
——胜利路派出所户政民警戴晓鸿工作小记
​阿尔丽玛 吕媛媛


编者按

在我市公安部门,有一群刚柔并济的女警,比起靓丽红妆,她们更愿意用“藏蓝色”来诠释人生的意义。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成为警营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本报今日推出市公安局克拉玛依区分局胜利路派出所户政民警戴晓鸿的故事,展示巾帼“她”力量。

男女平等

1

《民法典》强调,妇女享有男女平等的婚姻嫁娶制度、家庭地位、继承权等

【法条指引】

第一千零四十一条  婚姻家庭受国家保护。 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保护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第一千零五十条  登记结婚后,按照男女双方约定,女方可以成为男方家庭的成员,男方可以成为女方家庭的成员。

第一千零五十五条 夫妻在婚姻家庭中地位平等。

第一千一百二十六条 继承权男女平等。

合理界定夫妻共同债务

2

《民法典》为了消除妇女“被负债”的恐惧,新增了法条

【法条指引】

第一千零六十四条 夫妻双方共同签名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以及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

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但是,债权人能够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肯定女性家务劳动价值

3

全职家庭主妇从事的家务劳动到底有没有价值,《民法典》作出了明确规定

【法条指引】

第一千零八十八条 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

特殊保护

4

在生理上,女性比男性相对弱势,因此,《民法典》规定了特定时期限制男方离婚诉权、判决分割共同财产时照顾女方等原则,并规定了家庭暴力等离婚损害赔偿

【法条指引】

第一千零八十二条 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一年内或者终止妊娠后六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但是,女方提出离婚或者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离婚请求的除外。

第一千零八十七条 离婚时,夫妻的共同财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按照照顾子女、女方和无过错方权益的原则判决。对夫或者妻在家庭土地承包经营中享有的权益等,应当依法予以保护。

第一千零九十一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一)重婚;(二)与他人同居;(三)实施家庭暴力;(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五)有其他重大过错。

我心温柔 自具力量

多问一句、多说一句,多一分耐心、多一份解释……在户政管理一线,戴晓鸿用无声的忠诚,践行着一颗为民初心;用细致和严谨,彰显出户政工匠精神,成为了绽放在克拉玛依户政战线上的“美丽警花”

“警官,临时身份证怎么办?”

“警官,我想改名字,办理流程复杂吗?”

“您好,我想咨询一下迁户口的事情。”

……

在市公安局克拉玛依区分局胜利路派出所户籍室,户政民警戴晓鸿日复一日地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这样的对话发生在每一天,也是戴晓鸿从事户籍办理工作以来每一天的工作写照。

在这个小小的户籍窗口,戴晓鸿每天都要同群众打交道,每天都要重复同样的工作流程。虽业务繁忙,但技能娴熟;虽流程枯燥,但无怨无悔。

在戴晓鸿看来,户籍窗口时时都要面对群众的喜怒哀乐,看似是公安工作“小事”,却往往是老百姓心头的 “大事”。

2022年7月15日,在家休息的戴晓鸿突然接到通知,有两位从疆外来到我市探望子女的老人需要办理边防证。因老人行程紧张,无法回户籍地办理,遂向胜利路派出所求助。戴晓鸿立马赶到所里,与老人的子女取得联系,告知他们应准备的证件。老人于当晚23时许抵达我市,一下火车便赶到了派出所。因材料准备充分,老人的边防证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

“戴警官,真的太感谢你啦!我们都以为这次铁定办不了边防证了,没想到这么晚了你还能过来帮我们解决。”老人的孩子李先生说。

为了保证群众及时办理户籍业务,户籍室经常通过错时加班、延时下班等形式,解决有突发情况的市民难题。面对加班,戴晓鸿从不抱怨,她说:“谁家都有个困难事、突发事,能够帮助到他们,也让我的工作更有价值感。”

2022年8月下旬,一位面带愁容的男子来到胜利路派出所求助。他说,自己的父亲去世了,需要进行遗产公证,但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前往户籍地办理,现在正发愁怎么解决问题。

戴晓鸿明白,要办理这件事,需要户籍地派出所开具子女关系证明。于是,她立马联系了男子户籍地所在派出所,成功调取了相关档案材料,让前来求助的男子顺利拿到了子女关系证明。

“户政窗口作为公安机关的对外窗口,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可是许多市民对户籍政策一知半解,常常在办理过程中产生不解甚至抵触情绪,如何疏导群众情绪,顺利办理业务,是我们要做的主要工作之一。”戴晓鸿说。

面对任务重、战线长、头绪多、工作量大的户政工作,她认真钻研业务,谨记“嘴要甜,手要快,腿要勤,眼要明,心要细,情要真”的工作准则,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办事的市民。

据戴晓鸿介绍,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的业务办理诉求,她和同事们会利用中午或周末时间上门办理,办好之后会送证上门。因为工作踏实认真、责任心强,从业十八年来,戴晓鸿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户籍室犹如一面镜子,照亮的是整个公安队伍的形象,我不能给大家的形象抹黑!”戴晓鸿认真地说。

时间:2023-03-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