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发挥职能 应帮尽帮
给每一个“她”前行的力量
王素娟 刘云枫 朱叶桃 魏琦峻

妇女身边的“矛调中心”

克拉玛依家庭和婚姻问题调适调解服务工作阵地设有家庭教育咨询室、心理健康咨询室、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等功能室,是集妇女儿童维权、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为一体的服务中心

解决问题的多种渠道

我市在4个区、112个社区(村)设立“妇女儿童维权站”“心理咨询室”“人民调解室”“法律咨询室”,并组织具有调解家庭纠纷经验的人员建立了“智囊团”,参与到日常家庭纠纷调解工作中



在克拉玛依,如果妇女的权益受到侵害,应该去哪里寻求帮助?又当如何维权?就让我们从一个案子说起。

刘芳(化名)怀孕9个月时,因与再婚丈夫感情不和,被赶回了娘家居住。期间,刘芳向男方提出离婚,并写好诉状准备起诉。

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刘芳的情况后,建议她前往克拉玛依家庭和婚姻问题调适调解服务工作阵地(以下简称“婚调阵地”)需求帮助。在“婚调阵地”,刘芳告诉工作人员,希望能做通男方的工作,让男方承担她生产前后的费用及孩子每月1000元的生活费,直至孩子成年。

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了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马瑛开展调解工作,对双方进行疏导。经过1个多月的耐心调解和咨询疏导,刘芳与其丈夫和好如初。

帮助刘芳解决问题的“婚调阵地”成立于2017年,由市妇联管理运行,设有家庭教育咨询室、心理健康咨询室、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等功能室,是集妇女儿童维权、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为一体的服务中心。该阵地日常通过个案指导、电话接访、培训讲座的服务方式,为妇女、儿童、家庭提供指导服务。

数据显示,2022年至今,“婚调阵地”共接待调处144件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率达到100%。

“我们将‘婚调阵地’打造成接待来信来电来访的妇女的‘门诊’,并每天安排两名专职资深婚姻纠纷调解员24小时接听来电,需要帮助的妇女可以拨打全国妇女维权公益热线12338,资深婚姻纠纷调解员会为来电者调解矛盾纠纷。”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除“婚调阵地”外,我市还在4个区、112个社区(村)设立“妇女儿童维权站”“心理咨询室”“人民调解室”“法律咨询室”,并摸底调查全市具有调解家庭纠纷经验的人员,建立了“智囊团”,让“智囊团”参与到日常家庭纠纷调解工作中。

“今年2月,我们在独山子区第十社区成立了‘石榴花’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示范点。今后,我们将全力把“婚调阵地”、维权工作室打造成妇女儿童可以信赖和依靠的避风港和温暖之家。同时,我们还将加强相关部门的联动协作,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方面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形成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网络。”该负责人说。

时间:2023-03-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