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召开
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克拉玛依篇章
​刘奎

3月21日,我市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石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自治区干部大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围绕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等作出系统部署,对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重大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军队之大幸、人民之大幸。我们要全面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克拉玛依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着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狠下功夫,深刻领会和把握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和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应对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方法路径,深刻领会和把握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做到学以践行、学以致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全面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心里,把全国两会精神送到最远一家人,把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克拉玛依篇章。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密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克拉玛依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要切实找准克拉玛依在全国、全疆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自觉把克拉玛依发展放到国家、自治区战略全局中思考谋划,抓住自治区将“油气生产加工”作为“八大产业集群”之首进行培育、全力支持克拉玛依推进“两区”建设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基础条件,坚持和发扬石油精神,构建以石油石化产业为“一主”,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文旅等产业为“多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在建设“一带一路”、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作出克拉玛依贡献,率先在全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坚持全面依法治疆,稳步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创新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打造克拉玛依市民族团结“最美石榴籽”品牌。要坚持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为抓手做好宗教工作,着力建好“三支队伍”,依法依规提高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完善基层宗教事务治理体系,为实现长治久安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以增进认同为目标推进文化润疆,积极推动研学之城、石油文化之城、诗词示范市的建设,加快推进文化润疆空间化、具体化、项目化,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锚定新疆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的战略定位,深化油地多层次全方位合作,做好延链、补链、拓链的文章,落实“疆油疆炼”,切实提高油气资源开发对地方经济的惠及度,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要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支持地方企业抱团开拓外部市场、利用外部资源,助推企业品牌、商品和服务“走出去”发展,把克拉玛依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和自治区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要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常态化分析研判和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民族宗教、意识形态、经济发展等领域风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结合即将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设分会场。市四套班子副秘书长以上领导,克拉玛依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武警支队主要负责人,离退休厅级老领导,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市属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市中央企业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时间:2023-03-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