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落实根治欠薪制度,强化欠薪源头预防
安“薪”工程开好头
​李利利 孟庆祥

培训对象

我市50余家工程项目施工企业的120余人

培训内容

向施工企业宣传根治欠薪各项制度措施,培训企业学习应用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

培训作用

既能促使企业落实保障制度,又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欠薪问题的发生


“我们将积极配合政府监管部门用好预警平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3月15日,参加市人社局举办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专题培训的企业代表石腾说。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自治区十件民生实事中关于实施农民工安“薪”无忧工程的工作部署,市人社局聚焦落实根治欠薪各项制度措施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强化欠薪源头预防,于3月15日至3月17日组织我市50余家工程项目施工企业的120余人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一方面向各施工企业宣传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劳动合同签订、总承包企业按月代发工资、维权信息公示等根治欠薪各项制度措施,另一方面培训各施工企业学习应用新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将工程项目信息、工资支付信息及根治欠薪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信息化平台监控,便于监管部门对各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和欠薪预警。

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科相关负责人说,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既要重视年底“清零”,也要重视常态化的监管治理,此次培训是我市实施农民工安“薪”无忧工程系列举措之一,既可以向施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促使企业落实保障制度,依法规范用工管理,又可以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全过程监管”的信息化监控预警模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欠薪问题的发生。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部门协同执法检查、欠薪隐患定期排查、欠薪问题及时化解等举措,发挥部门合力,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加大欠薪隐患的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处置的力度,扎实推进农民工安‘薪’无忧工程,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3-03-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