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为守护一方平安奋斗一生
巴拉提江·买买提依明入选“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候选名单
李利利 唐宛灵

“紧急集合,准备体能素质拉练。”3月13日16时,随着一声哨响,巴拉提江·买买提依明召集32名队员展开日常训练。

今年51岁的巴拉提江·买买提依明是我市白碱滩区公安分局巡逻防控大队的副大队长。从小立志当一名警察的他于1997年大专毕业后,怀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投身警营,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从警20多年来,他已记不清参与过多少起案件的侦破,一个个重案要案审讯壁垒,在他手中被逐个攻破。因其出众的办案能力以及尽职尽责的工作作风,巴拉提江·买买提依明入选了2023年第一季度“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候选名单。

2018年,白碱滩区公安分局参与侦办一起棘手的重大案件。当时,在国保大队工作的巴拉提江·买买提依明审讯能力突出,即使在执行一次任务时不慎摔伤,造成左腿股骨头坏死,仍主动请缨,参与审讯办理这起重要案件。

为了尽快侦破案件,他与犯罪嫌疑人同吃同住,采取心理战术,逐步攻克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期间,他不断向犯罪嫌疑人宣讲国家法律政策、党的宽大处理政策,循序渐进让犯罪嫌疑人放下思想包袱。鏖战10余天后,终于成功劝说犯罪嫌疑人交代了犯罪事实和重大线索。

审讯最后阶段,犯罪嫌疑人悔不当初:“如果不是巴警官,我还不知道会在这条错误的道路上害多少人。感谢办案民警,是你们让我迷途知返,是你们挽救了我。”

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的重大线索,巴拉提江·买买提依明和同事前后奔袭累计8万多公里,最终破获这起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共有200余名犯罪嫌疑人的大案,参与此案的所有犯罪分子都接受了法律的审判。

直至案件侦破,巴拉提江·买买提依明已经带伤奋战了8个多月,破案期间他一直没能回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随着这一重大案件成功办理,巴拉提江·买买提依明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

2021年10月,巴拉提江·买买提依明以党代表身份参加了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作为一名有24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日常工作中,他积极宣讲党的好政策,发现和培养身边的优秀年轻人。多年来,巴拉提江·买买提依明言传身教,带出了“审讯能手”“破案能手”10余人,共同办理各类大案要案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名。

如今,在巡防大队工作了两年的巴拉提江·买买提依明仍然习惯坚守在一线。他常说:“无论何时,无论身处何地,守护好克拉玛依的一方平安都是我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从警26年,巴拉提江·买买提依明先后获得个人三等功三次,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

时间:2023-03-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