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居民事居民议 居民事居民定
南林、跃进小区这样探索基层治理
侯婧婧 阿迪力江·买买提西尔 史晓松 金洁茹 热汗古力

南林社区

每个月召开一次居民议事协商会议,聚合各方力量,解决居民难事愁事

跃进社区

设定每个月13日为“民情恳谈日”,推动居民自管自理自主的新议事机制



“咱这老年人多,社区能不能组织一个‘小课堂’教老人如何使用手机进行身份认证?”“每天晚上下班后小区里常常没有地方停车,能想想办法吗?”

3月13日,在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南林社区议事协商会议上,居民纷纷提出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没问题,本周四上午,我们将在社区二楼电教室教大家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下周,我们将对社区停车位进行重新规划,并适当增设新的车位。”对居民提出的问题,南林社区团支部书记滕菲和相关负责人现场进行了答复。得知自己提出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居民们满意地点点头。

近年来,为了让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南林社区每个月都会聚合各方力量,召开一次议事协商会议,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着力解决和居民息息相关的难事、愁事。

“对于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社区会进行初步分析研判,再归纳分类,实现‘有事即办、急事快办、应办尽办、难事巧办’。”南林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3月13日也是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跃进社区的“民情恳谈日”。

“老旧小区改造我们都多出出点子,争取把咱们自己的小区建得越来越美。”本月“民情恳谈日”的主题是探讨小区改造事宜。社区相关负责介绍完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要内容、资金来源、改造步骤后,社区联户长、居民们纷纷建言献策。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大事,也是我们最关心的事儿。感谢社区愿意倾听我们的声音,随着老旧小区改造,我们的生活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居民鹿永库激动地说。

自2022年以来,跃进社区不断优化居民说事议事平台,以“民情恳谈日”为载体,采取“说事、议事、理事、决事”四步法,推动居民自管自理自主的新议事机制。截至目前,社区通过“民情恳谈日”收集居民意见建议200多条,采纳实行128条,有效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接下来,我们将依托‘民情恳谈日’机制,不断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跃进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3-03-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