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甲流和诺如病毒是啥?市民如何做好防护?
接种疫苗、戴好口罩很关键
王雨萱


一段时间以来,“甲流”和“诺如病毒”频频出现在新闻报道中。甲流和诺如病毒分别是什么?如何预防?市民出现什么症状时需前往医院就诊?

为使广大市民了解上述内容,本报全媒体记者对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林彬进行专访。

记者:甲流和诺如病毒分别是什么?

林彬:甲流的全称是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诺如病毒也称“冬季呕吐病”,在冬季高发。

记者:甲流和诺如病毒分别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林彬:甲流可以通过飞沫、唾液、分泌物等方式传播,还可以通过被污染的衣物、餐具、洗漱用品等物品经消化道或结膜途径引起感染。

诺如病毒可通过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进行传播,也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

记者:如何预防甲流和诺如病毒?

林彬: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可以降低感染和感染后患重症的风险;在外出时要佩戴口罩,以此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保持手卫生,洗手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保持环境清洁和室内通风,用含氯消毒液擦拭高频接触的物体。

记者:感染甲流或诺如病毒后应如何治疗?

林彬:市民如感染了甲流,一般人群可对症使用退热、止咳等药物;高危人群或病情较重的人群应尽早进行抗流感病毒治疗,发病48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物可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

目前,针对诺如病毒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和疫苗,一般人群可对症使用止泻药物。

记者:市民出现什么症状时需前往医院就诊?

林彬:如果市民只是出现了打喷嚏、流鼻涕等局部的症状,没有发热或发热的温度在38摄氏度左右,且精神良好,这可能只是普通感冒。如果市民的体温达到了38.5摄氏度以上,服用退烧药后仍难以退烧,且有头痛、全身酸痛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就需要前往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如出现发热、咳嗽、头痛、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医。

时间:2023-03-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