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春潮澎湃激荡 梦想扬帆起航
——主办方、参会专家、参会企业畅谈推介会
​高宇飞 娄林毅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编者按

春风吹拂大地,奋进号角激昂。

昨日,克拉玛依市2023克拉玛依(上海)招商引资推介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推介会”)隆重开幕。会上,主办方倾力推介克拉玛依广阔的发展前景、良好的营商环境、浓厚的创业氛围;参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为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指方向、出妙招;参会企业畅谈对未来的憧憬,期待着在克拉玛依这片干事创业的沃土上共享机遇、携手筑梦……参会各方信心满满,期待着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激荡起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春潮。

本报特派全媒体记者采访了主办方、参会专家和参会企业的代表,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心声。

用实干开创未来

主办方

共享机遇  携手筑梦

●王华(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作为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城市,克拉玛依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优势。

近年来,克拉玛依聚焦“两区”建设,加快构建“一主多元”现代化产业体系,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扎实。

克拉玛依已建成绿色清洁、智能稳定、多元互补的新型电力供应体系,能为前来投资的企业提供源源不断、成本低廉、绿色安全稳定的电力服务。与此同时,克拉玛依是一座数字之城,是新疆最早布局信息产业的地区,已然成为新疆数字经济的高地。

科技创新“烛照未来”,不断取得新突破——

克拉玛依是国家确认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已组建克拉玛依市先进科学技术研究院和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落户了西北第二个、新疆第一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在努力成长为区域创新的策源地。

开放型经济“铸强聚优”,发展基础更深厚——

克拉玛依构建了通达全疆、连接中北亚、辐射全国的交通物流体系,与28个国家有经贸往来,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15个城市建立了友好联系。作为世界能源伙伴组织成员,克拉玛依具备良好的国际交流合作基础。

本次在上海举办推介会及氢能产业、数字产业和文旅产业三个专业论坛,旨在展示克拉玛依城市品牌形象、传播城市文化内涵;同时,以上海援克为契机,让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各界了解克拉玛依、认识克拉玛依、走进克拉玛依,促进沪克两地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借助上海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新医疗、化工产业等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任务,着力推动我市产业发展强基增效和升级转型,特别是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使两地共享时代机遇,共同收获合作发展的丰硕成果。

文旅产业  前景广阔

●肖威(市文体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援疆))

克拉玛依文旅产业发展优势显著、前景广阔,正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克拉玛依坐落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缘,位于欧亚大陆的中心区域,这里不仅是一座石油之城,更是一座宜居之城。

这里拥有着“中国最瑰丽的雅丹”、“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世界魔鬼城、“中国最美公路”——独库公路、世界地质奇观——黑油山。另外,克拉玛依还有克拉玛依河、独山子大峡谷、克一号井等著名的景区景点;“西部乌镇”、乌尔禾国际房车露营地公园、独库国际自驾车营地等一批新文旅项目已建成并投用。

现在的克拉玛依立足“一主多元”发展思路,聚焦“一心一城三区多业态”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唱响“荒野之旅·时尚之都”城市旅游品牌,着力建设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市,以创建文化润疆引领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突破口,以打造最佳商务旅游区、北疆影视中心、研学之城为抓手,全力推动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可谓处处充满生机,时时蕴含商机。

智能网联  大有可为

●徐祺(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援疆))

创新加速“奔跑”,“智造”引领未来,克拉玛依智能网联产业前途光明、未来可期!

克拉玛依是世界上唯一一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是新疆石油石化上下游产业链最全、科研和工程技术服务能力最强、金融服务体系最好的地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节点城市之一,克拉玛依也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具备良好的国际交流合作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近年来,克拉玛依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思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两区”建设机遇,紧扣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两个转型”进行顶层设计,构筑新能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四大核心竞争力,积极开展前瞻产业布局,瞄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强战略谋划,通过培养重点企业,不断吸引要素和产业聚集。

在紧抓全球智能网联车产业发展机遇的基础上,克拉玛依把智能网联车产业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产业,作为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升级的重要举措。

目前,克拉玛依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龙头企业——中科天极(新疆)空天信息有限公司打造的新疆首个智能网联车生产基地已在有序推进建设中。该基地将围绕“研发、运营、测试、装配”为核心的“四中心”开展建设,并布局智能网联车上下游产业链,项目计划投资2.3亿元。

数字产业  加速成长

●安波(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委员会副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拉玛依乘“云”直上,千方百计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

作为新疆“天山云谷”核心基地——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的云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能力位居西北前列,具备了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强大云服务能力。

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已先后建成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石油(克拉玛依)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新疆)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自治区灾备中心、克拉玛依市碳和水冷数据中心5座数据中心。

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大,克拉玛依已具备承载我国“东数西算”示范工程所需的计算、存储和网络能力,并正积极打造面向全国的“前店后厂”算力基地,开展“东数西算”示范工程。

目前,克拉玛依数字经济产业已取得长足进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显现,空天地理信息服务业、智能网联等领域加速发展,数字产业化聚集效应已经形成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数字产业聚集效应的日益凸显,克拉玛依已成功引入浪潮集团、海康威视、上海艾特海浦、江苏蓝海彤翔等150余家信息技术类企业。

今年,随着中科天极低速智能网联车基地的开工建设,与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西虹桥北斗产业基地的成功签约,园区将在智能网联和空天信息两个产业领域形成突破,进一步增强构建向东向西双向发展新格局的辐射能力。

献计高质量发展

参会专家

敢谋善谋  发展有方

●邱鹏(上海嘉定氢能港总经理)

从产业发展前景来说,氢能适宜发展比较长的产业链,这条“链”上包括氢能制造、氢能储运,以及备受关注的应用端。应用端涵盖了汽车、化工、冶炼、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

在发展氢能产业方面,克拉玛依具有很好的资源禀赋,比如地理位置优越,地域广阔,油、气、风、光资源丰富。同时,全市涉氢、用氢企业与场景众多,具备发展氢能产业的良好条件。另外,克拉玛依不少区域能源输送网络构建已基本完成,具备了发展氢能产业的基础。

氢能产业是“一手好牌”,但需要提前谋划好打法。

对于克拉玛依的氢能产业发展,我有5点建议:一是明确氢能在构建新型工业体系、电力系统、民生保障中的地位或者作用;二是对整个氢能产业以及相关配套基建包括加氢站、输氢设施等进行规划;三是率先出台加快对弃风、弃电消纳处置的时间表;四是对生产绿氢、绿电的相关企业或者项目进行政策倾斜和补贴;五是大力开展氢能相关科普工作。

克拉玛依举办此次推介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一方面,让长三角区域的企业更加了解新疆、了解克拉玛依,让寻求市场开拓的氢能源企业认识克拉玛依广阔的产业发展前景;另一方面,让克拉玛依的决策部门获得一个直面产业、了解产业、理解产业的机会。这种“双向奔赴”将为助推克拉玛依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诗与远方   美丽邂逅

●王颖(上咨智库研究中心城市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正高级经济师)

当前,文旅市场明显升温,规模持续扩大,消费需求加速释放,为产业发展带来了良好契机。

多年前,我曾到访克拉玛依,被这座城市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所震撼,比如“中国最瑰丽的雅丹”——世界魔鬼城、“中国最美公路”——独库公路、世界地质奇观——黑油山、婀娜的克拉玛依河等,这些景区景点既能让游客饱览独特美景,又能感受石油工业奇观,体现了荒野之旅与时尚之都的完美结合,精彩诠释了克拉玛依的魅力。

克拉玛依的区位条件也非常优越,交通便利,已经形成了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一体,连接全国多个地区、辐射中亚、南亚、欧洲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近年来,我们也感受到克拉玛依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了深度融合,精品旅游项目品牌效应突出。

上海和克拉玛依的距离虽远,但友谊深长。此次推介会全方位展示了克拉玛依文旅精品项目的魅力,将吸引更多的上海游客入疆体验独特的风景、风光、风情、风韵。

此次推介会是一扇窗,让我们看到了克拉玛依的文化底蕴,感受到了克拉玛依文旅产业强劲的脉动。此次推介会也是一次诗与远方的邂逅,必将架起两地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沟通合作的桥梁。

打好打响  “三张王牌”

●李萌(中国社科院、上海市政府上海研究院文旅项目主任)

克拉玛依的文旅产业发展应该将工业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三张“王牌”打得更响一些。怎样能让这三大文化资源在文旅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发挥更好的作用?这一问题需要认真思考,因为这三张“王牌”都是非常重要、非常稀缺的资源。

克拉玛依虽然地处新疆西北部,但是其文旅市场应该放眼祖国整个西北部,站在综合考虑发展机遇、旅游产品和旅游资源的角度上做研究,把自身乃至周边区域的自然环境特点、区位环境优势作为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充分满足客源市场上主流消费者的兴趣偏好。

克拉玛依未来的文旅产业,应该围绕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引领发展来进行,在政策方面,需要优化已有政策、出台新的政策。

此次推介会的论坛活动设计很用心,邀请的都是上海知名专家,演讲的专业技术水平高。这也是克拉玛依主动出击的一次比较好的尝试,肯定会发挥应有的作用。通过推介会这一平台,希望克拉玛依市有关各方面能够与上海的企业、智库建立长期的、深度的合作机制,通过发挥好上海资金、智力、技术方面的资源优势,进一步赋能克拉玛依的发展。

满怀憧憬与期待

参会企业

谋创新干劲足

●徐俊士(上海轮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克拉玛依将通过此次推介会展现出更加现代化的产业发展面貌!

克拉玛依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因油而知名的城市,但克拉玛依这次通过展示围绕“两区”建设,加快构建“一主多元”现代化产业体系所取得的成果,为世界所再次瞩目。

上海轮匠科技依托克拉玛依强大的石油工业基础优势, 聚力打造“轮胎全产业链碳中和示范灯塔项目”,计划建设年产140万条轮胎循环利用新材料(炭黑)项目、生产2万吨/年湿法合成橡胶项目、50万条智能网联轮胎销售及推广项目。今年年底部分项目将完成建设,进入开工试生产阶段。

克拉玛依独特的区位优势、科学的未来发展规划、良好的营商环境、雄厚的石油工业基础,为上海轮匠科技把碳中和可持续材料技术应用贯穿整个轮胎可持续产业链,引领我国轮胎产业结构升级的理想提供了项目落地的最佳选择。

上海轮匠科技将和更多合作伙伴一起立足克拉玛依,不断加快探索新模式、新业态,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为铸造企业和地区核心竞争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而不懈努力。

坚定筑梦信心

●刘晖(中科天极(新疆)空天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上海举办此次推介会,充分证明了克拉玛依做大产业规模、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优势的信心、决心和魄力。

如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制造、信息通信、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兴业态,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引擎。克拉玛依信息化水平高、科技创新氛围浓厚,在景区文旅融合、环卫清扫、大田种植、矿山运输、园区配送等方面应用场景开发方面极具潜力,具备打造我国西北全季节、综合性、产业化智能网联示范区的条件。

作为新疆首个落地建设的智能网联车生产基地,中科天极将推动克拉玛依智能网联车产业规模化和良性化的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立足新疆、覆盖西部、辐射全国、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智能网联车产业链、供应链。

克拉玛依智能网联车产业发展蓝图清晰明确,智能网联产业前途光明、未来可期。作为智能网联车产业链主企业,中科天极希望通过此次推介会及智能网联发展论坛的举办,能和更多智能网联上下游企业集聚克拉玛依,携手推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锚定“AI+时代”

●金谦(碳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乘“云”而上正在朝着未来“AI时代”阔步前行的克拉玛依,一定会成为本次推介会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热土”。

“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西北地区第一条直达北上广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规划标准机柜规模达18万个、建成5座数据中心……克拉玛依正在成为加快构建“东数西算”“疆数克算”“外数疆算”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

我们公司立足克拉玛依,以节能降碳、增强算力、强化安全保障、助推数字化转型为发展愿景,产业发展规划高度契合克拉玛依的“一主多元”发展思路。由我们公司投资建设的碳和水冷数据中心是克拉玛依第5座数据中心,也是全疆首家采用温水型板式水冷系统的大型绿色数据中心。

我们公司未来将和更多合作伙伴一起瞄准人工智能全产业链条,倾力打造“一个中心、三个平台”,在开放开发算力资源、人工智能场景应用创新等方面加大产业合作力度,持续推动应用场景落地,营造创新生态氛围,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新模式,构建“AI+”应用创新示范区。

推动绿色发展

●余高林(新疆伟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克拉玛依的绿色发展优势必将在此次推介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克拉玛依去年开工新能源项目13个,总装机355万千瓦,总投资175.83亿元,今年将积极谋划申报新一批市场化新能源项目,力争全年新增新能源装机规模200万千瓦以上。这将为新能源产业链的整体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

伟仁新能源将主动作为,快速行动,紧紧抓住克拉玛依新能源产业发展大好时机,在助力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企业自身快速成长。

伟仁新能源作为乌尔禾硅基产业园首家落户企业,热切希望此次推介会能吸引新能源产业链当中更多诸如多晶硅、硅片、组件等生产、销售企业落地,从而促进提升产业链企业合作深度、广度,共同打造产业美好发展前景。

彰显城市魅力

●邢小丽(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

此次推介会将成为展示克拉玛依文旅特色魅力的窗口!

克拉玛依是一座自然风光、人文历史二者兼具且极具特色的城市,旅游资源丰富,富有文化内涵,资源组合度佳,城市发展基础好,具有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文旅目的地城市的潜力。

作为国内旅游集团的头部企业,景域驴妈妈希望在克拉玛依文旅目的地打造过程中,就发展规划、创意策划、运营合作、定制游产品营销、推广和引流以及度假产品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从而带动克拉玛依文旅产业持续提质升级。

景域驴妈妈期待文旅产业链科技应用、培训研学、文旅创意、营销运营等方面更多的企业落地克拉玛依,共同致力于深化城市文旅内涵,增加文旅项目产品品类,优化文旅服务,提升消费体验等工作,为擦亮克拉玛依 “荒野之旅 时尚之都”的旅游名片贡献力量。

时间:2023-03-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