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民族团结之花开遍油城
鲁嘉鹏 李灿雅 任燕 维妮拉·阿不力孜

编者按

石榴花开,籽籽同心。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稳步推进,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群众认可、富有新疆新型工业化城市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

放眼如今的克拉玛依,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心田,大家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一幅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油南红光社区:谱写民族团结“同心曲”

——克拉玛依市“最美石榴籽”风采展示之九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指出,“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绘制而成的文化墙,精心打造的“红果实”民族团结长廊,还有以社区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优秀故事为内容拍摄而成的宣传片,这些都是油南红光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

多年来,油南红光社区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造“强基工程”“家园工程”“暖心工程”“融入工程”“聚力工程”民族工作品牌,全面引导社区各族居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有效促进社区各族居民的交往交流交融。

该社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多次组织各族居民共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迎新春联谊会、“粽叶飘香 共度端午”包粽子比赛活动等富有特色的活动,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习俗融入其中,凝聚民族团结向心力。

此外,该社区通过面对面向各族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等方式,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油南红光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将不断深化社区“民族团结+五大工程”品牌建设,团结引导社区各族居民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谱写民族团结“同心曲”。


李勇和买托呼提·依明:民族团结兄弟情深

——克拉玛依市“最美石榴籽”风采展示之十


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总站维修巡检班员工李勇和买托呼提·依明两人成为民族团结结对亲戚已经6年多了。通过6年多时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两人成为好搭档、好兄弟,两个家庭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我们俩在工作上很有默契!”李勇说。他和买托呼提·依明一起工作不需要提前说明分工,大家心里都清楚怎么干才能又快又好。

2019年,在两人一起值班的某个晚上,站内里的输油泵突然出现故障,他们立刻到达现场。在冬季零下30℃的低温下,两人配合密切,最终成功完成故障抢修,避免了生产事故的发生。

每当单位组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时,李勇和买托呼提·依明总是积极参加,他们通过“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同照全家福”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李勇和买托呼提·依明不仅在工作中相互鼓励,在生活中相互关心,他们的家人也常来常往。两人成了是单位上人人称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对子”。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俩一起吃了团圆饭,跳起欢乐的麦西来甫,特别开心。”买托呼提·依明说,“每年春节,我们两家人都要一起贴春联、包饺子、看春晚、互道祝福,过得非常温馨快乐。李勇可喜欢吃我家包的韭菜饺子啦!”

买托呼提·依明和李勇均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会继续互相帮助,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者、推广者。


海来提·哈斯木:民族团结的好榜样

——克拉玛依市“最美石榴籽”风采展示之十一



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克75采气作业区党支部副书记海来提·哈斯木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始终坚持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用情用心用力为职工宣传政策、排忧解困,被职工亲切地称为“民族团结的好榜样”。

提及建立“采气之家”微信交流群的初衷,海来提·哈斯木说:“要想让大家心在一起,首先要建立一个良好的交流沟通平台。”

微信群里,各族职工每天都互相交流问候,节假日彼此送上美好的祝福。海来提·哈斯木会定期在微信群里带领大家学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当职工遇到困难时,海来提·哈斯木会积极帮忙解决。当他得知处理站职工肉孜江·艾力家里遇到困难时,不仅带头捐款,还帮他添置生活物品,带领职工轮流到其家中帮其照顾患病老人。为此,肉孜江·艾力的母亲专程送了一面锦旗给作业区,感谢大家的帮助和关心。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基层干部,我要始终坚持学在前、干在先,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海来提·哈斯木说。


马清贵:画出更大的“同心圆”

——克拉玛依市“最美石榴籽”风采展示之十二


作为一名小微企业负责人,自今年起,马清贵开始在自家经营的烧烤店内开展“一帮一”活动,帮助饭店里的各族员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马清贵说,烧烤店就像是一个由各民族员工组成的大家庭,每当有新员工入职的时候,他都会告诉新员工:“我们都是一家人!”各族员工在这里互相学习、一起成长。

近年来,在马清贵的引导和支持下,店里的少数民族员工与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结成对子,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周围邻居的眼中,马清贵夫妇一直都和和气气,礼貌待人,经常与邻居们聚在一起聊天、谈心。对邻居遇到的各种困难,马清贵夫妇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加以帮助,深得邻居的喜欢和信任。

马清贵说:“做了这么多年的餐饮生意,我深刻认识到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我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当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者和示范者,努力画出更大的‘同心圆’。”


吾守拉洪·库尔班:用爱书写民族团结一家亲

——克拉玛依市“最美石榴籽”风采展示之十三


跨越4000多公里,他将丢失91天的皮包寄还到失主的手中;冬天村里排污口堵了,他带头疏通管道;村里搞民宿时,他率先按下红手印,积极腾出自家的庭院和房屋……

这个被周围群众夸赞的老人就是生活在乌尔禾区查干草村的吾守拉洪·库尔班。由于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2022年,他被授予乌尔禾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若干年前,吾守拉洪·库尔班无一技之长,生活得很困难。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学会了打馕的手艺,可以养活自己和家人。

在社区和周围邻居们的帮助,吾守拉洪·库尔班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开了一家名为“一家亲”的馕店。

“当年大家无私地帮助我,如今我的生意越来越好,我也要为大家做些什么才行。”吾守拉洪·库尔班觉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于是便经常为身边的孤寡老人、困难家庭送热馕。

“你一年四季送出去这么多馕,得花多少钱啊?”

每听到这样的问题,吾守拉洪·库尔班都只是微微一笑。他觉得,馕有价,民族团结情谊无价,自己能有现在的生活,全靠当时大家的帮助,自己帮助别人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每逢节假日,吾守拉洪·库尔班总是主动邀请各族朋友来家中做客。大家一起喝着茶唠家常,分享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在交往交流交融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要常怀感恩之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转化为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动力,始终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吾守拉洪·库尔班说。

时间:2023-02-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