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两级法院多措并举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让农民工安“薪”无忧“酬”
鲁嘉鹏 陈龙

一站受理

通过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巡回办理等线上方式,落实立案登记制,打破地域限制,做到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有案必立、有诉必理

对来访农民工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家庭困难的农民工可申请缓交、减交或免交诉讼费用

多元调节

将法律宣传与说服教育相结合,把工会履行依法维权与法院推行多元解纷统一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中

不断加强与公安机关、住建部门等政府部门的协调配合,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有效避免四处奔波、反复跑趟

有管有控

强化实施强制措施,传递执行压力,过去一年中,全市被限制消费人数达到1126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51人

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失信企业或个人依法依规予以限制,起到警示作用,提高其违法成本,让企业不能欠、不敢欠、不愿欠

“感谢人民法院为我们17人讨回了141万余元工程款,让我们能在家安安心心过个好年!”1月19日,一位外地务工人员在电话中向白碱滩区人民法院致谢。

这是我市两级人民法院“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冬季专项攻坚行动”成果的一个缩影。该行动自去年9月开展以来,针对我市工程建设、加工制造、新就业形态等重点领域,全力做好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立案、审判、执行工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他们安“薪”无忧“酬”。

截至1月29日,我市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307件,执结率高达95.05%,已经为农民工追回薪资365.39万元。

开辟专属绿色通道

1月27日,市中级人民法院接收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提交的诉讼服务事项办理申请,这是一份来自甘肃省的网上立案申请。工作人员立即对线上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仅用半小时就完成了网上立案审查,像这样的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已成为我市两级人民法院的“标配”服务。

“农民工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网上立案服务让有立案需求的农民工无论在哪里,用手机就能完成立案,有效打破了地域限制,实现材料异地接收、跨域高效办理。

近年来,我市两级人民法院通过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巡回办理等线上方式,落实立案登记制,做到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充分发挥线上渠道优势,帮助农民工便捷完成立案手续,实现诉讼业务一站受理、一网通办。

此外,为深入施行《克拉玛依市2022年度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我市两级人民法院畅通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绿色通道”,进一步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在各个立案庭张贴诉讼引导指示牌,设置专人专岗,对来访农民工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确保他们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劳务费等劳务报酬。的确存在困难的农民工,可依法向法院申请缓交、减交或免交诉讼费用,最大限度降低维权成本。

构建多方治理体系

“法官来到我们公司,用具体案例为我们讲解合法维权的重要性,还针对我们的疑问,教我们如何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利,真是太好了。”在去年5月10日开展的“幸福油城·法律相伴”百名法官下基层普法利民活动中,务工人员李想感慨地说。

该活动是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全市191名法官和法官助理开展的大型普法利民活动。执行法官深入辖区企业、施工现场、专业市场等地开展普法宣讲,督促企业依法履行支付劳动报酬义务,教育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与此同时,我市两级人民法院发挥“三调联动”的独特优势,全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市总工会从农民工维权中心、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律师事务所选派6名调解员,将法律宣传与说服教育相结合,督促企业及时履行法律义务,把工会履行依法维权与人民法院推行多元解纷统一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让农民工遇到烦心事能挂上“专家号”。

此外,我市两级人民法院不断加强与公安机关、住建部门等政府部门的协调配合,如乌尔禾区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区政府化解农民工欠薪机制,安排干警前往“西部乌镇”施工场区,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有效避免由于情况不明、初判不准、指引不清、转办不及时而导致的四处奔波、反复跑趟等情况。

“构建‘三调联动’机制,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深化‘大调解’工作体系,能够充分发挥调解在农民工维权中的重要作用,有助于打造多部门协作、多元化解农民工工资纠纷的新格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强化实施强制措施

凡是涉及农民工工资的案件,我市两级人民法院执行机构在执行过程中,都会注重对工程款的运用。对于有工程尾款和质量保证金、进度款的案件,及时向被执行人的上一级工程发包人、转包人送达执行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同时,针对工程领域转包分包频繁的特点,积极协调建筑企业,打通中间环节,取得建筑企业与被执行人之间的转包人、分包人的支持,直接从建筑企业提取案款。

同时,我市两级人民法院强化强制措施,传递执行压力。过去一年中,全市有1126人被限制消费,551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我们通过有管有控,加大执行力度,让用工企业不愿欠薪。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失信企业或个人依法依规予以限制,起到警示作用,提高其违法成本,真正让用工企业不能欠薪、不敢欠薪、不愿欠薪。”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3-02-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