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坚守责任担当 铸就医者仁心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医务工作者群像扫描
边瑞雪邓雨欣

编者按

白衣为甲,枕戈待旦。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医务人员以生命赴使命、用专业治病患,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翟世波:全力以赴,护佑生命

他说:

“患者的需要就是无声的命令,我要时刻准备为患者提供更及时更高效的急救服务。”

“现在是有哪儿不舒服吗?像这样气喘的情况出现多久了?”

“之前有没有气管炎的病史?”

“发烧几天了?有没有咽痛、咳嗽等症状?”

1月6日上午9时,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急诊科主任翟世波照例开始了当天的查房工作。他一边询问患者的情况,一边迅速评估病情。

突然,旁边病床的监护器发出了“滴滴”的报警声,翟世波飞快地跑过去,发现患者已出现呼吸急促的情况,意识也逐渐模糊。见此情形,他立即下达紧急医嘱,组织医师、护士对患者展开抢救。

“时间就是生命,急诊科的工作就是这样的状态。”翟世波说。

急诊科的患者最集中、病种最复杂、抢救和管理任务也最重。进入冬季后,呼吸道疾病高发,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急诊科日均接诊200多名患者,其中不乏病情复杂的患者。

高强度的工作下,翟世波和急诊科其他医护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处在应急状态,为老人、儿童、孕产妇及急危重症患者提供急诊绿色通道服务。

上月底的一天,翟世波接诊了一位胸痛、呼吸困难的患者。根据患者病情和以往临床经验,他初步诊断出患者存在心肌梗死的风险,立即和其他医师一道将其送往心肺复苏室。

在抢救的过程中,病人的心电监护提示室颤,短短几分钟,患者就出现了神志不清、面色青紫、牙关紧闭、四肢抽搐的症状。翟世波一边与其他医师沟通情况,一边不断观察患者的状况,组织人员对患者进行非同步200J电除颤。

在经过数个小时的抢救后,患者恢复窦性心律,低血压转为正常血压,心跳也逐渐平稳下来。

看着监护仪上规律跳动的线条,病床前的所有人都舒了一口气。翟世波抬起胳膊轻轻擦去了额头上细密的汗珠,脱下外套时,才发现里面的衬衣已经完全湿透了。

这些年来,翟世波始终坚守初心,及时救治患者,全力以赴为患者构筑起生命健康的防线。他常说:“患者的需要就是无声的命令,我要时刻准备为患者提供更及时更高效的救治。”

高豫新:践行誓言,冲在一线

她说:

“守护生命健康是我们的本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不担当谁担当!”

本报全媒体记者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通讯员 邓雨欣

“我们一直在和时间赛跑,每一分、每一秒都关乎患者的生命健康。”这是高豫新从医32年来最大的感受。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救治患者。

高豫新是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发热门诊副主任,也是一名呼吸科专家。

自2020年以来,高豫新全程参与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发热门诊的起建、制图、规划、布置到正式开诊,以高要求、高标准完成了工作。3年来,高豫新带领的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无一人受到感染。

“让我去吧!我可以!”2020新年初始,面对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高豫新主动申请进入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发热门诊。

初到新岗位,高豫新便不分昼夜地干了8天,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5个小时。“即使睡觉也不能睡得太死,担心错过重要的电话。”高豫新说。

发热门诊的改造、分区、建隔离室、贴标识、布网线……每个环节高豫新都亲自督导并所有人员共同作战。经过近一周的连夜奋战,改造后的发热门诊全面投入使用。

2020年7月26日,在奋战多日后,高豫新由于过度疲劳在回家路上不慎摔倒,导致左手手指骨折,在经过两天的休养后,她又回到岗位继续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即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同事们总是能认出高豫新。因为她一刻也闲不下来,一直辗转穿梭于各个病房。

“守护生命健康是我们的本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不担当谁担当!”高豫新说。

魏爱琴:坚守岗位,用心服务

她说:

“为医务人员的安全保驾护航、服务好群众是我的职责,我必须坚守在岗位上。”

本报全媒体记者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通讯员 邓雨欣

今年是魏爱琴成为党员的第26年,也是她成为医务人员的第35年。

魏爱琴是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护理部主任,市医院感染管理质控中心主任。

多年来,她起草、修订、完善医院感染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医院感染质量各项检查标准及院感台账,建立和完善了医院感染防控体系。

2020年以来,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带头冲锋“疫”线,带领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方舱医院、市定点救治医院院感、护理人员,投入到全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中。她和团队负责对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定点救治医院、方舱医院等进行感控培训和监督指导。

去年的一天,因为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工作而劳累过度,魏爱琴突然出现了心绞痛症状,但她只休息了片刻后,又继续回到了工作岗位。

“魏主任,您怎么不好好休息几天?”见到魏爱琴这么快返岗,同事们都关心地问道。

“我可没那么娇气。”魏爱琴轻松地说,“为所有医务人员的安全保驾护航、服务好群众是我的职责,我必须坚守在岗位上。”

“个人健康防护一定不能松懈。”“做好自己健康的责任人,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为了让辖区居民提高个人防护意识,魏爱琴带领护理、院感团队的工作人员走进社区,面对面宣传个人防护知识。

为了进一步加强医务工作者的个人防护知识,2022年,她牵头组织举办了克拉玛依市医院感染防控能力建设培训班,对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民营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及技能的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魏老师,您辛苦了!”培训班结束后,魏爱琴收到了众多医务工作者的感谢,她一身的疲惫似乎已消失殆尽。

时间:2023-01-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