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共画同心圆 逐梦新时代
黄富国 任燕燕 鲁嘉鹏 ​王丁丁

编者按:

石榴花开别样红,民族团结共追梦。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开创克拉玛依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这里,既有独具特色的石油文化和民族风情的集中缩影,更有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体现。

市第三中学:校园绽放团结花

——克拉玛依市“最美石榴籽”风采展示之五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形成了各族学生“学在一起、玩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长在一起”的良好氛围

自2006年秋季起,市第三中学开始承办疆内初中班,对口培养和田地区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两地的学生。2020年秋季起,学校实施内初生与本地学生混合编班,同时试点本地学生寄宿就读,推进“混班混宿”,形成了各族学生“学在一起、玩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长在一起”的良好氛围。

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过程中,市第三中学严格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利用主题班会、德育晨课等形式,向学生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利用“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等契机,激发各族师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自觉意识,形成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习惯。

市第三中学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持续开展春节写对联、送福字,端午节包粽子、赛龙舟,中秋节赏明月、做月饼等活动,并开设书法、戏剧等课程,让各族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各族师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筑牢民族团结之根,凝聚民族和睦之魂。

在加强爱国主义传统教育过程中,市第三中学选拔品学兼优的各民族内初生组成国旗护卫队,常态化开展升国旗仪式,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2021年5月28日,该校国旗护卫队收到了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的回信,进一步激发了全校各族师生的爱国热情。

市第三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课堂教学、课程建设等内容的深度融合,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每名师生的心灵深处,为我市更加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积极作用。

和谐家园社区:绘就团结新画卷

——克拉玛依市“最美石榴籽”风采展示之六

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打造民族团结的“文化家园”“爱心家园”,在辖区形成民族团结“遍地开花、处处有果”的大好局面

多年来,和谐家园社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搭建各族居民共建互帮互助良好平台,把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做。

多年来,和谐家园社区打造了民族团结的“文化家园”“爱心家园”“爱民长廊”商业街等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阵地,打造“小太阳”国民教育学校等特色教育阵地,让各族居民及时掌握和学习党的政策法规、惠民服务等内容,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同时,和谐社区还创新打造“民族团结+互联网”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品牌,围绕网络空间、智绘空间、创课空间、动感空间“四个空间”,邀请专业老师为各族群众开展有关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等内容的线上授课,让互联网成为社区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在和谐家园社区“两委”的引导带动下,社区居民排日旦姆与40名各族女性居民成立了“排忧大嫂”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各族居民提供便民服务、矛盾调解等力所能及的帮扶,成为社区各族居民交口称赞的民族团结模范队伍。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和谐家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社区将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推动民族团结各项工作守正创新、走深走实,促进各族群众深入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团结的主旋律唱得更响、传得更远。

黎建东:当好致富带头人

——克拉玛依市“最美石榴籽”风采展示之七

“我会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

他说:

近年来,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中心五分公司党总支书记黎建东始终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先后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民族团结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2018年年初,黎建东前往喀什地区叶城县乌吉热克乡阿亚克古勒巴格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任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在得知全村1500多人,贫困线以下人口占比超过46%时,黎建东深感责任重大。他依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开始挨家挨户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民族团结内容等,带领工作队队员与村民结对子、结亲戚,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让各族村民都转变观念、行动起来,从“要我富”到“我要富”。

同时,黎建东深知,农村要发展,修路是关键。他积极寻求政策支持,最终在国家扶贫资金支持下,村基础设施改造陆续开工。

黎建东和工作队队员一起,组织村里成立了工程、建筑、制砖3个农民合作社,并充分发挥本村劳动力资源,把有建筑特长的村民纳入合作社,为村里的基础设施改造服务,培养出了一批会管理、懂技术、敢拼敢干的致富带头人和能工巧匠。

通过盘活农村剩余劳动力、成立农民合作社、鼓励村民外出就业、改造防洪堤、修缮厕所、资助贫困户等有效措施,2020年底,阿亚格古勒巴格村实现全面脱贫,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0259元。

开展驻村工作以来,黎建东不仅把勤劳致富的生活理念和先进的文化科学技术带到了村里,还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正能量传递到村民心里。村民们一致称赞他是发展的开路人、致富的带头人、民族团结的好榜样。

“我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投身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促进各族居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黎建东说。

肉孜汗·艾买提:立足基层促团结

——克拉玛依市“最美石榴籽”风采展示之八

她说:

“保障辖区各族群众用电正常,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肉孜汗·艾买提是克拉玛依大美荣康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员工。在基层工作18年来,她时刻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放在心坎上,先后被授予“2016年——2018年度克拉玛依市三八红旗手”“2015年——2017年度克拉玛依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身为维修工,肉孜汗·艾买提对于负责辖区内的各条电路、变压器数量、位置、容量、编号以及各变压器所控制的用户,全都记得清清楚楚,辖区里只要发生突发事件,肉孜汗·艾买提一定会出现在现场。

某天晚上,辖区出现停电情况,肉孜汗·艾买提组织同事们迅速赶到现场,一个井挨着一个井地仔细检查,最终查出了故障点。根据故障情况,肉孜汗·艾买提制订出维修方案后,与施工人员一起进行维修、安装调试,直至第二天中午处理完故障,用电恢复了正常,她才回家。

多年来,肉孜汗·艾买提会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能力,从一名普通维修电工成长为维修部主管。

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基层的肉孜汗·艾买提负责统计居民所需用品,最忙的时候要帮50多户居民采购物资。哪怕再苦再累,她也没有抱怨过一句,反而经常给社区工作人员讲笑话,逗大伙儿开心。

肉孜汗·艾买提表示,身为基层工作者,她将始终立足于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履行使命职责,坚持多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切实做到“我以我心爱祖国,我以我行促团结”,使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

时间:2023-01-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