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日报融媒体 陪你过大年
唱响癸卯兔年媒体融合好声音
张洁英 李利利


纸媒贺岁

32个版的《春节特刊》亮点纷呈,既有对2022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回顾,又有对2023年美好生活的展望,还有对年味的营造和传递,美观性和实用性兼具

“掌上大餐”

“嗨克拉玛依”客户端陆续推出11个春节策划专题,为用户奉上了营养丰富的掌上“饕餮”,推出的专题总点击量超过21000次,营造出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欢乐气氛

年味传递

“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公众号围绕“兔年吉祥”年味主题,陆续策划发布了10余条有关克拉玛依人春节记忆的推文,“克拉玛依人的春节记忆”推文浏览量近3000人次

凸显特色

克拉玛依日报视频组共推出市民拍摄的年味视频和我市举办各类春节活动的视频44个,“日报主播说年俗”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达上万人次,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氛围

金虎辞旧岁,玉兔贺新春。

春节期间,克拉玛依日报融媒体坚持“移动优先”战略,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优势,推出了《春节特刊》《日报主播说年俗》《克拉玛依人的春节记忆》等精品力作,开展“你的春联你来定”“五湖四海人 方言来拜年”等特别活动。

从“跃然纸上”到“移动指尖”,克拉玛依日报融媒体通过周密策划,实现全媒联动,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唱响了癸卯兔年媒体融合第一声。

聚焦“瑞兔”元素

恭贺新春大吉

每到新年,报纸必然有所展示。

1月19日,《克拉玛依日报》推出了32个版的《春节特刊》,年味十足的纯手绘封面、扫码即可下载的原创新春手机壁纸、克拉玛依人专属兔年日历……报纸的“年味”扑面而来。

《春节特刊》中最特别的,当属封面。封面一改往日的纯平面设计,以手绘的方式呈现出立体效果。整个封面以汇嘉滨河广场一带为主轴,加入了钟楼、大油泡、克拉玛依之歌等地标性建筑的元素。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设计者将兔子做拟人化处理,它们憨态可掬的模样给封面增添了更多趣味性,充分营造出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绘制一张克拉玛依过年气氛的年画,并将其作为《春节特刊》的封面,可以说是《克拉玛依日报》从未有过的创新之举。这一举动让《春节特刊》从欣赏品升级为收藏品,让特刊封面的实用性实现最大化。”克拉玛依日报社视觉设计部相关负责人说,“封面首次加入的扫码即得‘克拉玛依专属年俗壁纸’内容,大大增强了交互体验感。”

“克拉玛依专属年俗壁纸”共8张,从除夕到大年初七,展示出克拉玛依人独特的年俗记忆。这些壁纸利用H5进行多维感官体验交互设计,并嵌入声效,将新年元素、手绘插画、本土地标等融合而成。读者在手机上阅读时,只需通过“长按”操作,即可保存壁纸,形成裂变传播。

为增强《春节特刊》的实用性,《春节特刊》将2023年日历与2022年城市新闻海报进行搭配,在岁月更替中为新的一年奏响序曲,成为克拉玛依人的专属日历。读者在翻阅2023年日历时,可以回顾2022年同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此外,《克拉玛依日报》正刊中开设了“新春走基层”栏目及“欢喜过大年”“春节我在岗”等专题,以微观视角生动展现我市欣欣向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

其中,“新春走基层”栏目是新闻记者践行“四力”的重要载体。截至1月28日,该栏目共推出了13篇来自一线的、鲜活生动的新闻作品,用充满温情与力量的文字和图片记录群众对当下美好生活的激情,对未来幸福日子的期盼。

“欢喜过大年”专题讲述了克拉玛依人的新春故事,以一幅幅充满年味、喜庆团圆的画面,展现出城市繁荣活跃的烟火气和昂扬奋进的新变化。

特色“掌上饕餮”

诠释油城年味

在此次春节专题的策划中,“嗨克拉玛依”客户端牢牢把握“内容为王”这一主旨,全员“头脑风暴”,紧紧扣住“以用户为中心”的内核进行内容生产,不断创新表现形式和展现内容。

充满本土元素的年俗开屏壁纸让用户打开客户端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年味;“撕掉旧标签,立个新目标”活动通过与用户互动,提升了用户黏性;“2023年你的春联你来定——克拉玛依市书法家帮你写”直播活动更是直接将祝福和温暖送到了用户手中。

不同的方言寄托着同样的祝福,不同的音调诉说着相同的思念。节日期间,“嗨克拉玛依”客户端每日推出H5作品“五湖四海人,方言来拜年”。14位市民用自己最质朴的乡音,为大家和远方的亲人送上了最真挚的新春祝福。该系列总点击量超过6000次,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嗨克拉玛依”客户端美食频道、经济频道、法治频道、教育频道、健康频道分别推出“‘烹’然心动 ‘食’刻分享”专题、“克拉玛依市经济领域全城大拜年”直播活动、“政法新年寄语”海报、“兔宝颂诗词”专题、“每天‘医’提醒 春节更健康”长图,各频道依托自身特色,火力全开营造年味,形成了立体化、多元化的推送效应。

“五湖四海人,方言来拜年”“新春走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4个春节策划专题在客户端首屏轮播展示,浓浓年味呼之欲出。

节日期间,“嗨克拉玛依”客户端陆续推出11个春节策划专题,用海报、H5、视频、长图、动画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为用户奉上了营养丰富的“掌上饕餮”,让客户端充满浓浓的年味。

截至1月28日,“嗨克拉玛依”客户端在春节期间推出的专题总点击量超过21000次,营造了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欢乐气氛。

重温旧岁印记

传递幸福年味

“忘不了那些最可爱,最亲近的黑白照片,那个难忘的岁月,那些可爱可亲可敬的人!”

1月24日晚,网友“胡杨秋色”在“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克拉玛依人的春节记忆”推文下留言。

节日期间,“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公众号围绕“兔年吉祥”年味主题,陆续策划发布了10余条有关克拉玛依人春节记忆的推文。

“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克拉玛依人的春节记忆”“今年春节,克拉玛依人是这样过的”“传递年味,留存幸福”等专题图文,从策划到老照片收集,再到图文编辑制作,每一条推文都紧紧围绕“记忆”二字,引发众多网友的强烈共鸣。

在“克拉玛依人的春节记忆”推文中,“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公众号编辑带领网友穿越时空,从克拉玛依人1957年的第一个春节开始,到上世纪60年代,再到千禧年后,网友们在一张张老报纸的旧闻里“骑字飞行”,在旧相片的光影里回到从前,一起体味克拉玛依人60多年来的春节记忆。

截至目前,该推文浏览量近3000人次。“希望可以通过这些老照片,向读者传递出幸福年味,让更多人爱上克拉玛依,留存更多有关油城春节年味的记忆。”“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公众号相关负责人说。

为促进我市春节期间市场活力,1月15日起,“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多条关于克拉玛依市政府发放消费券的原创推文,推文经过朋友圈广泛转发后,每条浏览量都超过5000人次。

“克拉玛依零距离”微信公众号持续关注我市春节期间各行业动态,推出“春节我在岗”“我们的节日”等专题推文。其中,“春节我在岗”专题聚焦我市文化场馆、交通运输、医护、环卫以及商超工作人员,展现他们为市民文化娱乐生活保驾护航的画面。“我们的节日”专题则集纳了我市各区举办的各项特色文化活动。歌舞表演、打铁花、烟花秀等活动的报道让市民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浓浓年味。

新颖创意频出

热度不断升温

“年味越来越浓啦!”

“跟着主播了解到了更多传统过年习俗,‘日报主播说年俗’都说得好棒。”

“图书馆这次活动组织得特别完美,投壶、拓印、射箭……真正实现寓教于乐,我们大人和孩子都玩得非常开心。”

……

春节期间,克拉玛依日报视频组提前筹划,推出了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新闻短视频和VLOG,广受用户喜爱,市民纷纷点赞转发留言。

网友们在克拉玛依日报视频号、官方抖音账号、快手账号发布的短视频下方留言数不胜数。

据克拉玛依日报视频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贴近市民生活,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视频组不仅积极挖掘百姓的趣味过年方式,推出如“凭本事拿压岁钱你能拿多少”“属兔小姐姐‘拼豆’送祝福”等市民拍摄视频,还主动关注我市举办的各类春节活动,推出如“别眨眼带你看克拉玛依的烟花秀!”“射箭、投壶、拓印……古风年味儿润油城”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内容,共推出视频产品44个。

“‘击拳送糖果 甜蜜迎新年’‘克拉玛依日报记者用五谷向油城人民拜年啦’‘克拉玛依日报记者用绘画 为油城百姓送新年祝福’等一系列创意短视频,均是由视频组成员想出的新点子、新创意。我们希望在为市民送上温暖祝福的同时,也为严寒冬季里的春节加热升温。”该负责人说。

众多短视频作品中,“日报主播说年俗”系列视频及我市政府发放消费券的相关动态新闻短视频持续推送,营造出浓郁节日氛围。

“日报主播说年俗”系列视频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始,每天由一位主播出镜,讲述当天的中华民族传统习俗。截至目前,克拉玛依日报视频号及官方抖音账号已累计发出13个“日报主播说年俗”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达上万人次。

其中,1月17日推出的新闻VLOG“‘赶集’寻年味,记者带你‘逢六赶集’”更是将春节前家家户户赶大集、备年货的节日气氛推向一个高潮。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用镜头记录下集市现场的热闹场景,带领大家在赶集中寻找年味,勾起了不少市民的童年回忆。

“希望可以用新颖的视频互动方式,传递给更多克拉玛依人春节的热闹氛围。新的一年,视频组将继续传递温暖、传播正能量。”克拉玛依日报视频组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3-01-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