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专利预审员:优化升级 线上预约

提早

当日他提前来单位初步整理专利预审申请,并为提交专利预审申请的机构答疑解惑

忙碌

当日接到的5件专利预审申请中有两件由他负责,他要在7个工作日内完结专利预审

坚守

新一年他们将继续坚守岗位,为克拉玛依市创新主体发展提供更稳定、高效的服务

1月28日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克拉玛依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办公区,工作人员开启了忙碌的“工作模式”,元气满满干劲足。预审员左晓春正在进行专利预审工作,他紧盯电脑,手上画着草图,还不时接听咨询电话。

“现在,预审业务都通过我们中心的专利预审管理平台进行线上申请办理,企业或代理机构提交申请和相关材料就可以了,有疑问的可以电话咨询,不用再到大厅来了,这大大方便了企业或代理机构。”左晓春说。

当天9时许,左晓春就提前来到单位,进入工作状态,因为当天提交专利预审申请的几家代理机构都来自其他省区,提交材料时对操作流程、文件上传有疑问,需要提前与左晓春沟通。在左晓春的解答和帮助下,代理机构很快完成了预约的专利预审申请提交。

左晓春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登录预审管理平台,平台显示当日预约的号码已全部递交完成专利预审申请。接下来,他要对专利预审申请进行初步阅读,根据专利预审申请的不同技术领域、专业方向选择合适的预审员。预审员接到专利预审申请后,对专利预审申请进行理解分析,判断是否受理,并针对受理的专利预审申请,通过预审管理平台发出预审受理通知书,并开展专利预审工作。

“我负责装置、设备等机械类的专利预审质检,今天总共接到的5件专利预审申请中,有两件由我负责。今天一整天,我要阅读理解专利申请的技术方案,并进行检索。这个装置是什么样的?装置用在什么地方?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一一理解和印证。”左晓春说,按要求专利预审需在7个工作日内完结,接下来的几天他都要这样埋头苦干。

能实现这么高效快速地提交申请,是因为该保护中心近期优化升级专利预审管理平台的部分功能和业务流程后,在1月10日新增了预约等功能。

克拉玛依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负责人傅萍介绍,新增的预约功能可以帮助企业根据自己的进度,预约合适的时间进行专利预审申请的提交,时间更加灵活。该中心每月月中会进行下一个月的预约放号,2月份的预约号码在春节前就已经完成。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以饱满的精神和十足的干劲坚守在工作岗位,除了确保快速预审业务的顺利开展,提升专利预审工作效率外,我们将继续开展维权援助、导航查新等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克拉玛依市创新主体发展提供更稳定、高效的服务。”傅萍说。

(节选自1月29日《新疆日报》"服务群众忙起来"一文)

时间:2023-01-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