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春节期间,如何防骗?
——访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侵财犯罪侦查大队负责人
刘哲

春节前夕是电信诈骗案件易发多发时节,不少诈骗分子会趁年底“捞一把”。哪些人群更容易被骗?哪些类型的电信诈骗案件较为高发?如何预防电信诈骗?

带着上述问题,记者专访了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侵财犯罪侦查大队负责人。

记者:春节将至,近期我市电信诈骗发案率如何?电信诈骗案件主要有哪些类型?

该负责人:今年1月以来,我市电信诈骗发案率同比上升幅度较大,主要分为兼职刷单类和虚假投资理财类两种诈骗类型。

记者:针对当前的情况,我们要如何做好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工作?

该负责人:市、区两级反诈中心及时对全市电信诈骗警情进行分析,制作各类预警信息、宣传视频推送至各辖区派出所进行覆盖宣传;各辖区派出所对辖区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等重点群体开展精准宣传,做好高发诈骗类型的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联席会议机制,对全市各级成员单位进行精准宣传,确保成员单位内部不发案;持续加大线上宣传力度,通过网络平台持续开展线上反诈宣传;压实电信诈骗劝阻责任,提高预警劝阻质量,确保劝阻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记者:就目前情况来看,哪些人群更容易遭遇电信诈骗?

该负责人:青年人群、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员工是诈骗犯罪分子的主要目标群体。

受大环境影响,部分个体、民营企业员工经济受损严重,他们在浏览网络信息时,更容易被兼职刷单和虚假投资理财等涉诈信息诱骗。

按照历年反诈发案规律,春节前后为发案高发期,不少诈骗分子会利用这段时间对市民进行疯狂“轰炸”,发布虚假信息进行诱骗。

记者:老百姓该如何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该负责人:首先,要牢记“七个凡是”——

凡是“不要求资质”且放款前要先交费的网贷平台,都是诈骗;凡是刷单,都是诈骗;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你进行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凡是网上购物遇到自称客服说要退款,索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公检法”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凡是通过社交平台添加微信、QQ拉你入群,让你下载APP或者点击链接进行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

其次,转账汇款时要多去核实,务必保护好个人的身份证和信息,如遇到可疑情形或不慎被骗,应及时保护相关证据,并立即拨打110报警。

最后,请广大市民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正确开启“来电预警”和“短信预警”功能,准确识别诈骗信息,最大限度减少被骗的可能性。

时间:2023-01-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