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法治引领 全民反诈
——我市多措并举筑牢全民反诈防线
​刘哲 鲁嘉鹏 丁鸣飞

反诈

213.6万余元

2022年,我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47%,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5%,为被骗群众追赃挽损213.6万余元

165.4万余元

去年以来,市反诈中心累计派发预警数据27.3万条,采取保护性关停手机措施136次,为市民及时止损165.4万元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严重侵蚀了社会诚信根基,广大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上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施行,该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各环节、全链条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精准发力,为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供有力法律支撑。

2022年,市公安局以雷霆之势展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47%,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5%,为被骗群众追赃挽损213.6万余元。

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依旧严峻。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翻新速度惊人,从假冒“公检法”“猜猜我是谁”的老套路,到网络贷款、兼职刷单、冒充客服等新骗局,名目繁多、花样百出,让人防不胜防。

数据统计,连日来,以网络兼职刷单、虚假投资理财、冒充电商客服、网络贷款等为幌子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我市呈现反弹趋势。

“受害人都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较多的空闲时间,喜欢利用网络交友、购物、投资、找兼职,且都自信地认为电信诈骗离自己很远,自己不可能被骗。”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当不法分子通过短信、社交软件群发广告时,受害者会主动联系不法分子,‘购买’其推荐的‘以小搏大’的虚假理财、股票,下载虚假投资理财平台软件。”

为保护好市民的“钱袋子”,市公安局毫不动摇坚持依法严打方针,抓“金主”、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持续开展“断卡”“断流”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同时,市公安局与有关技术部门推出数据整合多功能平台,通过对平台预警数据进行整合,在平台中增设“短信预警模型”,对潜在受害人进行短信提醒,辅助一线民警开展劝阻工作。

去年以来,市反诈中心累计派发预警数据27.3万条,劝阻成功率高达99.9%;采取保护性关停手机措施136次,为市民及时止损165.4万元。

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打击电诈,预防为先。

近年来,在我市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各单位纷纷组建反诈宣传队伍,反诈小分队层层传导,达到辖区范围全覆盖。

市联席办组织油田企业、街道社区、教育系统等三大行业领域召开反诈宣防工作推进会,推动各成员单位制订内部反诈“绩效考核办法”,并增设市委统战部、总工会、妇联、新疆油田公司等8家单位为联席办成员单位,对相关行业领域开展精准反诈宣传,实现系统内部“零发案”。

市公安局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新闻发布会,并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反诈预防宣传。截至目前,该局共发布预警信息192条、视频160部、文章120篇,开展反诈网络直播4场,观看人数达10万人次。

“嗨克拉玛依”客户端法治频道以文字、短视频、漫画、海报等形式,及时发布电信网络诈骗最新案例,让广大市民由“被动防骗”变成“主动识骗”,让反诈常识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助力我市织就“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 防护网。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为构建和谐稳定的数字化政府贡献力量。”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3-01-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