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绿成公司:助力克拉玛依实现农业特色化发展
郝建美 张华胜

回顾2022

凝心聚力谋发展  乘势而上开新局

奏响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合唱”

实现粮食种植19055亩、蔬菜种植4000亩、油料作物种植650亩、稻米种植2210亩。

新购进800头荷斯坦优良奶牛,原料奶日产稳步提升,全年总产量同比增长14.79%。

全年各类乳产品总销量同比增长8.65%,其中,疆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4.46%。

……

2022年,克拉玛依绿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绿成公司”),紧扣“做大主业、多元开发、科技领先、队伍一流”战略目标,大力推进“草—畜—乳”产业链建设和管理创新,团结带领全体员工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绿成突破”,奏响了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合唱”。

坚持党建领航

勇担国企责任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绿成公司党委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及我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相关安排部署,准确把握企业发展定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绿成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2022年,绿成公司将党建工作与国企深化改革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选举产生了该公司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严格落实第一议题、首要议题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形成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高效协调运转的公司治理机制;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展新党员4名;严抓党员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关键业务、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保障各项工作合规有序开展,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过去一年,绿成公司超额完成了1.8万亩粮食种植任务,为我市粮食供应充足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4千亩标准化蔬菜园建设和精心培育的500亩旱稻,更极大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

“保质保量不涨价,请市民放心。”这铿锵有力的话语,是2022年绿成公司对全体市民作出的最温暖的承诺。

作为我市唯一一家乳制品生产企业、我市学生奶唯一指定供应商,疫情防控期间,绿成公司充分展现国企担当,将牛奶安全新鲜配送作为硬性标准,一方面,严把生产质量关,将防控措施落实到养殖、生产、加工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每一滴奶的健康和安全;另一方面,根据市场实际需求,全面加强我市乳制品保障供应,赢得了全市市民的一致赞誉。

“绿成公司生产的酸奶和鲜奶品质都非常有保障,我们喝得放心,购买也方便。”克拉玛依区居民刘梦说。

完善产业链条

形成特色优势

走进绿成牧业分公司犊牛岛养殖区,干净整洁的牛舍里,工作人员正在给小牛犊投喂由营养专家专门配置的“营养餐”,几只吃饱的小牛犊还欢快地摇着脑袋撒起了欢儿。

“‘营养餐’由有机苜蓿、有机青贮和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混合配置而成,苜蓿和青贮都是我们绿成公司自己在农业综合开发区种植的,没有喷洒或施用任何农药。”绿成牧业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建国介绍。

2022年,绿成公司准确把握转型升级新形势,在种植、养殖、乳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草—畜—乳”产业链上寻求新突破,通过增加牧草种植面积、加大牧草科研力度、建设“牧草银行”探索经营新模式等方式,提升高蛋白苜蓿和青贮产量,不仅极大增强了农畜产品自给能力,还首次实现了向外部市场供应饲草产品,开启了克拉玛依地区草业发展新篇章。

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绿成公司承担着规模化牛场建设、优质奶源供应的重要责任。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牛奶自产能力,去年3月,在市农业领域“奶业振兴”大党委的支持下,绿成牧业分公司从新西兰引进了800头纯种荷斯坦奶牛进入该公司奶牛二期规模牛场,并引进专业技术团队,规范了奶牛养殖管理。

“目前,绿成公司共建有规模牛场两个,面积达800多亩,养殖能繁母牛3664头,牛犊626头,原料奶日产稳步提升,为完成我市2023年奶产量提升20%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陈建国说。

此外,绿成公司还借助自治区大力发展畜牧业的政策优势和我市“铁公机”发展的交通优势,持续推进农牧产业补链、强链,投资300多万元引进新的乳品加工、包装设施设备,进一步提高我市乳品加工产能,助力该公司优质奶源生产基地建设实现新突破。

“新设备引进后,我们科学调配人员组织生产,进一步提高了工作实效,乳品加工产能大幅提升。”绿成乳业分公司经理马掌国说。

据统计,2022年绿成公司单日加工乳产品超百吨已成为常态,乳制品总产量较上年同比增长12.41%,创造了新的“绿成纪录”。

更令人欣喜的是,2022年,绿成公司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作取得突破,目前已通过公示和备案。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龙头企业开拓市场、创新技术的带动作用,打造新疆乳业优质品牌,形成特色产业优势,让市民的‘奶瓶子’品质越来越好。”绿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经营方法

激发员工活力

2022年,绿成公司积极拓展乳品销售渠道,乳产品总销量同比增长8.6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97%,净利润同比增长36.82%。其中,疆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4.46%,屡创历史新高。

“取得这样优异成绩的原因,是公司推行了‘阿米巴’经营模式,充分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活力。”绿成公司销售总监江杰说。

去年,绿成公司贯彻全面发展的经营理念,突出市场导向、效益中心,改变了以往一个经营者管理整个职能单元的模式,大力推行“阿米巴”经营模式,将由专业化分工形成的职能单元裂变为若干个按照工序、产品类别划分成的小规模组织,形成了众多自负盈亏的独立经营体,并结合全员营销、新品开发、削减成本、保持高生产率和引入更多社会资源等多项举措,极大激励了全体员工各展所长、各尽其长。

截至目前,绿成公司在乳业、牧业、农业、销售、物业5个专业化分公司,以及粮储、科技两个全资子公司中,逐步建立了与市场、经营成效挂钩的部门核算制度,力求培养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阿米巴”领导者,在公司上下形成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去年,我们主动大力开拓外部乳制品销售市场,逐步提升了乳制品销量,现在大家对外部市场的继续开拓充满了信心。”绿成销售分公司疆外销售部负责人任远庆说。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2022年,绿成公司集“众智”强力推动疆外市场开发,通过线上销售、抖音直播、专供直销、鲜奶吧等多种渠道,创下了销售量、销售收入、单日销售、单周销售、月度销售量5项历史新高。

“今年,我们将继续强力推动疆外传统线下市场开发、线上新业态销售、专供直销和社区团购等多种渠道销售公司乳品,争取乳品销售再创新高。”江杰说。


展望2023

创新实干绘蓝图 奋楫笃行谱新篇

奋力谱写现代农业建设新篇章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郭雪梅

通讯员 张华胜

立足新起点,擘画新未来。2023年,满怀新目标和新期待,绿成公司将继续围绕“做大主业、多元开发、科技领先、队伍一流”的发展战略,紧紧扭住“‘草—畜—乳’核心产业链”这个“牛鼻子”,在“延链、补链、强链、拓链”方面下功夫,通过大力开展“思想链、核心链、供应链、科技链、资本链、管理链、廉洁链和人心链”的“八大链”工作举措,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生产经营管理任务,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市实现农业特色化发展。

2023年,绿成公司将进一步做好“草”产业文章,在努力将我市打造成北疆牧草交易中心的同时,不断加快优质奶源基地建设。

一方面,该公司将通过利用奶牛二期规模牛场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和800头荷斯坦奶牛进入正常生产期的契机,实现“养健康牛、养高收益牛”的目标;另一方面,该公司积极推进“宁牛入克”项目,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20000头奶牛存栏目标,进一步提升自有奶源保障能力。

加快乳产品开发,蕴藏着新生机。2023年,绿成公司不仅将在“鲜”字上下苦功,除了打造鲜奶源、鲜工艺、鲜冷链、鲜体验构建的智慧奶业生态圈外,还将加快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包括功能性饮料、稀酸奶、奶酪等满足不同顾客需求的产品都将陆续与市民见面。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绿成公司将利用优质奶源基地生产公牛犊的资源优势,正式进军牛羊肉市场。绿成公司将通过打造生产高品质的“绿成良品牛肉”,加快布局肉牛产业,还将整合其他农业资源,计划开展肉羊产业项目建设。同时,绿成公司还将利用“十里禾香”“十里花香”,发展特色养殖,促进农旅、游学产业发展。

此外,绿成公司将着手规划布局物流产业发展,利用目前的合作伙伴资源,在西安、上海建设物流合作供应点,并着手开拓北京、成都和广东物流运营合作商,拓展该公司疆外产品销售市场区域。

科技赋能,助力发展。2023年,绿成公司将建设“绿成学院”,通过开办青年院校,培训“阿米巴”管理模式等经营理念,全面提升公司员工技术和管理水平;通过绿成公司信息化平台,开展智慧农业体系建设,将农业水肥一体化控制、奶牛养殖七色花智能系统、乳品加工自动化管理等纳入数字化管理平台中,提升该公司智能化管理水平。

另外,绿成公司将利用自治区“十四五”重大专项《新疆现代化灌区绿色高效用水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特色粮经作物土壤障碍因子消减与地力提升技术研究》核心试验区和示范区优势,加快在农业分公司组建院士科技工作站,吸引高科技人才融入绿成公司产业创新发展中。

生动的实践绘就了绿成高质量发展上扬的“曲线”,奏响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唱”。2023年,绿成公司将通过在“八大链”中积极求变,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上“蹄疾步稳”谋发展,奋力谱写我市现代农业建设新篇章,让服务民生的底气更足,引领美好生活的成色更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歌声更响亮。


“双文明先进个人”风采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绿成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围绕“一主多元”现代产业体系,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圆满完成公司全年各项任务指标,促进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取得明显进步,涌现出一批争先创优、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为树立榜样、表彰先进,特在此展示绿成公司“双文明先进个人”的风采。

人物图片由本报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时间:2023-01-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