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化解矛盾纠纷 促进邻里和谐
风云社区有个“老赵”调解室
玛依拉·吐尔逊 蔡玮

“老赵”调解室不仅能为居民提供法律问题咨询服务,还能针对情况简单、事实清楚的矛盾纠纷进行现场调解

凭借突出成绩,“老赵”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为让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更规范、专业,风云社区还组织调解员学习理论知识,为其配备硬件设施,组建矛调阵地

“老赵,你说说,他为什么不抓紧时间处理,我家已经漏成水帘洞了。”

“老赵,我们这个单元经常有人把垃圾放在单元门口,但不知道是谁干的,该咋办?”

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风云社区的“老赵”调解室里,隔三差五就有居民来找老赵帮忙解决问题。1月6日,又有两位居民来“老赵”调解室“诉苦”。

居民口中的老赵名叫赵天仓,是风云社区的一名联户长、调解员。因为他群众基础好、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政治素质过硬,去年,风云社区专门打造了这间以他名字命名的调解室。

“老赵”调解室不仅能为居民提供法律问题咨询服务,还能针对情况简单、事实清楚的矛盾纠纷进行现场调解。

“老赵通过调解室充分履行了人民调解员的职责,深受群众和领导的好评,真正做到了‘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个社区’。”风云社区副主任杨婷说。

凭借着突出的纠纷化解成绩,赵天仓多次得到上级的表彰和肯定,并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人民调解员”、克拉玛依市“最美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对此,风云社区党委书记范道铭说:“社区不应忽视居民提出的每一个诉求,有些事看似芝麻大小,却是居民心中的大事、难事,是需要我们用真心、用真情、用行动去解决的事情。”

近年来,风云社区秉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坚持“调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纳入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组建了由社区工作人员和联户长、“红细胞”党员等力量组成的矛盾纠纷调解队伍,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此外,风云社区还组织调解员学习理论知识,为其配备硬件设施,帮其组建矛调阵地,不断提升他们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促使社区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更加规范化、专业化。

时间:2023-01-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