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平衡教育资源 提升教育质量
——访克拉玛依区政协委员李燕
王雨萱

“让教育工作者,更加坚定了教书育人的信心!”这是克拉玛依区政协委员李燕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最大感触。

李燕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不仅总结了2022年的工作成绩,还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心声,对克拉玛依区2023年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一年,克拉玛依区深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巩固率和残疾儿童入学率均达100%,教育底线更加稳固;推动教育资源互联互通,绿雅小学、迎宾花园幼儿园全面建成投用,实现与第一小学、中心幼儿园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700余名适龄儿童实现就近入学,教育资源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双减”工作有序推进,科普资源助力“双减”项目入选教育部第四批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实验小学等4所学校被评为自治区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示范校。

“报告中的一串串数字体现了政府的‘托举力’,教育关乎每一个普通家庭,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克拉玛依区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道路上迈上了新台阶。但与此同时,教师资源的区域性不平衡和校内结构性不平衡还是十分突出,甚至有可能会影响到学校的教育质量。”李燕说。

作为一名教育界政协委员,李燕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切实加快义务教育资源供给,保障资源能科学合理地配置落实;成立机动教师库,加强教师素质提升,解决各校资源分配不均衡、优秀教师不足的燃眉之急。

二是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的数字化改革,以人工智能助推精准教学,实现个性化分层教学。

三是多方位提升“双减”成效,丰富学校课后服务课程内容,创新联动校外、校内活动平台,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此外,各校还应优化课堂教学方式,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实现减负提质的目标,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推动实现高质量育人目标。

“作为教育界政协委员,我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身份优势,积极参与调研视察活动,撰写提交高质量提案,为我区教育事业建良言献良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力克拉玛依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李燕说。

图片由本报全媒体记者 艾克热木江·热西提 摄

时间:2023-01-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