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发展数字经济 加快“数实融合”
——访克拉玛依区政协委员何芳
边瑞雪

“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总结全面,特别是关于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的论述尤为全面、务实,为推动克拉玛依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1月10日,克拉玛依区政协委员何芳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感触颇深。

何芳表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互动融合是推动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趋势。2022年,克拉玛依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不断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道路上,克拉玛依区建立了雄厚的数字化基础,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走在了全疆前列。

政府工作报告中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提到,要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抓好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招商及产业培育工作;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大力推进绿电园区建设,促进清洁能源本地消纳,打造全市乃至全疆经济发展的重大能源产业示范园区。

对此,何芳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是结合发展实际,做好数字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创新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和体制机制,构建较完备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夯实各类数据资源和产业要素,促进数字经济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使数字经济成为克拉玛依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和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导力量,引领创新发展。

二是积极引导企业加强数字化改造,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及时洞察市场需求,调整产品及服务供给,激发数字经济消费需求,促进实体经济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激发实体经济产业新活力,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三是积极引导中小企业面向市场做技术、人才、研发、资金等要素整合,统筹推动产业优质资源战略合作,提高产业链竞争力,使中小企业共同创造价值、贡献价值、分享价值。

四是着重培育以大数据为关键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借助大数据手段,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充分利用好宏观调控,推动政府决策由经验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认真履行职能,努力做好数字化领域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为促进克拉玛依区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何芳说。

时间:2023-01-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