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完善养老体系 推动老有所养
——访克拉玛依区人大代表罗铁军
鲁嘉鹏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加强和优化养老服务的部分让我十分振奋。”克拉玛依区人大代表罗铁军说。

他表示,随着克拉玛依区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完善,城区养老服务站点不断增多,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越来越受到重视。老年人不出小区即可享受到多样化的服务,不仅生活越来越便利,生活品质也大幅提高。

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基本养老服务发展,罗铁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是加快健全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发展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场所、家庭病床医疗服务功能,引进社会医疗机构,在老年场所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建设,开通医保通道,就近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如针对高龄、病残老年人的常见老年病提供服务;推行医养融合居家养老,缓解家庭成员在照顾老年人方面的负担,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养老服务,让老人真正实现“养中有医、医中有养”。

二是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养老服务人员的奖励和补贴等激励奖励政策,建立完善与养老服务人员技能等级挂钩的薪酬机制,落实养老护理员就业补贴及岗位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养老服务专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和志愿者到基层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培养扎根基层、具备养老服务知识和技能的实用型、复合型人才。

三是进一步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解决失能老人及其家庭的长期照护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失能失智老人比重增长,照护需求明显增多,家庭小型化空巢化加速,家庭风险抵抗能力和照护能力相对不足,建议开通专项资金,对专业养老服务家庭化服务进行有效引导。

四是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营造孝老爱亲家风及社会氛围,广泛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引导子女“常回家看看”,为老年人提供经济支持和情感慰藉,宣传孝老爱亲家庭典型,增强家庭孝老爱亲责任,依法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随着克拉玛依区各项养老政策落地,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把养老事业做大、做强、做专,让老年人拥有更高品质的晚年生活。”罗铁军说。

图片由本报全媒体记者 艾克热木江·热西提 摄

时间:2023-01-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