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克拉玛依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包尔汉·卡哈尔

(2023年1月5日)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克拉玛依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2年

踔厉奋发新时代

凝心聚力开新局

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化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两个统筹”,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新贡献。

过去一年,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职尽责,紧盯社会重大关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紧抓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增强工作效能,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以恪守党的领导为根本政治原则,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市政协党组自觉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把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新一届政协的全部工作之中,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做好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历次全会精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年共组织召开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0次、党组会议学习10次、主席会议学习10次、常委会议学习5次、集中学习44次。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政协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精心组织实施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按要求开好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汲取身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实现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目的。支持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督促机关党组正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督促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主线,汇聚强大正能量

在聚焦落实总目标中履职尽责。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新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扎实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凝聚共识、维护稳定等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作。

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凝心聚力。坚持用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载体,使各族干部群众在交往中优势互补、在交流中化解隔阂、在交融中团结奋斗。召开“巩固发展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聚焦“发掘克拉玛依石油文化,助力文化润疆引领示范区建设”开展视察,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落实。积极参与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主动配合市委打好涉疆舆论斗争主动仗,讲好新疆故事、克拉玛依故事,旗帜鲜明维护国家利益。紧扣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做好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等开展专题协商,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在致力增进民生福祉中务实建言。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为民宗旨,专题视察“推动落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市建设,加快建设健康克拉玛依”、关于“中小学生‘双减’政策下教育健康发展”,调研并协商“简化取药程序,方便广大慢性病患者”、加大老旧小区改造等,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着眼“鼓励生育二孩三孩,进一步优化人口结构”,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高质量调研报告,把专业意见转化为党政部门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充分利用“两代表一委员”和主席会议成员“下基层大接访”平台,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全年编发《社情民意》17期,安排委员700余人次参与其中,收集、反映各界各方面愿望诉求900余件,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党组成员分别参与驻区包片指导、疫情防控专项组工作,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族各界委员采取不同方式积极参与保障供应、稳产稳岗、纾解情绪等工作。机关干部服务社区60余天,主动承担核酸检测、物资配送、楼道消杀、门岗值守、样品送检等工作。特别是医疗卫生界委员,舍小家顾大家,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展示了委员的良好形象。

在推进大团结大联合中汇聚强大正能量。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职能和优势,健全同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在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体会议协商议政时,注重安排民主党派进行大会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利用情况通报会、专题辅导、发放学习资料,列席政协常委会议、自治区及市委重要会议等形式,组织委员学习自治区党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搭建平台,帮助委员进一步拓宽视野、更好了解区情市情。

三、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增强议政建言实效

围绕中心任务协商议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和实施年度协商计划,深入调查研究、建言资政。就“坚持‘一主多元’现代产业体系”,形成调研报告13篇,市委领导批示6次。围绕推进“两区”建设献计出力,积极协助市政府推进工作,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6方面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参考。紧扣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两个转型”,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石化产业链延伸、油服企业持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形成4个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参考,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批转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吸收采纳。

紧扣改革发展重点主动作为。紧盯加快推进我市民营经济壮大、做好“两新组织”服务和管理、打造开放型经济促进克拉玛依持续发展等问题开展专题协商,提出一系列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围绕国企改革汇集众智,主席会议成员牵头调研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民营企业科技人才集聚、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13条,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年招商引资2.5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26%。扎实有序开展“千人入千企”工作,联系走访企业56家,收集各类困难问题60个,协调解决答复47个。

聚焦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建言资政。坚持以服务党政决策为导向,推进政协应用型智库建设,报请市委批准,完成新一届市决策咨询委员会班子调整、专家遴选。坚持调研于协商之前,在增强调研深度和实效上下功夫。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政策落实,组织委员、专家开展专题协商,就古海生态湿地产业布局、“双碳”背景下稳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等,开展前瞻性研究和深度协商,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决策参考》2期、《决策意见》1期,提出12个方面45条意见建议。

四、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遵循,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精选协商议题。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召开务虚会谋划工作思路,提出年度协商议题安排建议,团结依靠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真情履行职能,致力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全年围绕重点协商课题开展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活动62次,提出意见建议467条,为领导决策和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优化协商平台。经过不断实践探索,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专家协商、委员自选议题协商等为基础的“1+2+X”的协商议政新格局。一年来,市政协共召开全体会议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主席会议10次,提案办理协商会2次,开展专题监督、监督性调研考察16次,审查立案提案139件,开展各类履职活动共计113次、参与委员1380人次,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拓宽协商渠道。不断开阔视野,延伸触角,拓展协商议政的广度,做到在专题协商中“听政声”,在对口协商中“纳民意”,在界别活动中“汇民智”,不断彰显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一年来,共计开展对口协商30次、界别协商12次、基层协商14次,参与委员360人次,针对社会治理和老百姓普遍关切的民生实事,加大对协商转化落实的跟踪力度,努力使协商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之举、破解难题之策。

五、以创新完善履职机制为抓手,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形象

推进党建与履职相融共促。通过修订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等工作规则,形成了“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党小组”的政协党建新组织体系。建立“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三联系”工作机制。以专委会为依托,建立了由党员委员组成的党小组,在市政协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通过发挥政协组织中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和党员委员的“头雁效应”,推动党建与履职相融合,切实把党的主张和决策部署转化为委员思想共识和政协履职实践,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全体委员全覆盖实现有形和有效相统一。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贯穿委员队伍建设始终,依托市委党校、上海交通大学培训中心举办新任委员专题培训班2期。健全班子成员、专委会、政协机关多层次联系委员制度,建立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服务管理等机制,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实行政协常委履职述职制度,制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督促做好“委员作业”。全年在《人民政协网》《亚洲中心时报》等刊发稿件136篇,短视频90部,宣传委员参与国是、议政建言、传播共识的风采,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开创性组织指导60名委员开展自主调研,成立委员领衔调研工作小组12个,报送高质量调研报告12篇,委员履职自觉性和担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一年来,委员共计提交提案166件,社情民意信息101篇,提出意见建议137条,委员培训出席率、履职活动参加率较上一年度分别提高6%和30%。

提升政协工作制度效能。坚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部署,建立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等各方面的制度体系。先后制定印发《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意见》《“书香政协·委员悦读”活动实施方案》等20个规范性文件,为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提供制度保障。以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为重点,指导各区政协工作,把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转化为助推基层治理的效能。强化专委会基础作用,加强与所联系委员的沟通交流,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具有界别特色的履职活动。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政协机关活动,打造“书香政协”。强化作风建设,加大抓落实的力度,提高工作标准,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督促落实,“忙起来”已成为政协工作常态。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有一些不足,与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协商议政成果报送的质量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需要进一步改进,民主监督的深度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都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落实改进举措。

(下转13版) (上接04版)

2023年 聚焦党的二十大 团结奋进向未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紧扣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的重点工作及各项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依法治疆决策部署,以凝聚人心为根本,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宏伟目标汇聚团结奋斗广泛共识和磅礴力量。

一、深化理论学习,夯实团结奋斗思想政治基础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制度体系,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导,通过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题辅导报告、委员读书等形式深入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学有所思、悟有所得。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坚决贯彻“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五个牢牢把握”等重要要求,矢志笃行“三个坚持”,确保深刻理解、融会贯通,坚持不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政协工作,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系“国之大者”,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强烈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夺取新胜利。

二、发挥制度优势,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我们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作用,做好凝心聚力这篇大文章。通过加强学习明共识、协商交流聚共识、团结—批评—团结增共识,把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和力量凝聚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上。围绕依法治疆、全面推进法治克拉玛依建设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点问题深入协商、务实监督,把依法治市的要求落实到各个领域,引导社会各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协商议政,以专业化的对策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着眼“文化润疆”工程的实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各族各界委员的影响力,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用心用情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等群众工作,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使人民政协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把各族各界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厚植政治和社会基础。

三、锚定中心大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坚持把助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落实作为履职重点,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主席会、常委会、座谈会、专委会等协商形式为基础,开展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把协商议政与专题调研、视察考察、提案工作结合起来,同思想政治引领结合起来,在推动党政决策部署更好贯彻落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等工作中,发挥好政协协商式监督作用,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实效。紧扣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在推动“一主多元”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产业升级、国家级高新园区建设等方面精选课题,积极开展调研协商,努力形成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站稳人民立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住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治理等民生关切开展监督性视察,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脚踏实地为群众办事,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四、弘扬团结民主,汇聚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建立健全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情况交流机制,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通过开展联合调研视察、召开界别人士座谈会、委员读书交流会、开展谈心谈话等,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宗教界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尊重以聚其心、交流以听其言、教育以坚其志,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人士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使建言资政更加有用、凝聚共识更加有效。

五、坚持守正创新,奋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我们将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现代化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积极探索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式,丰富界别活动,探索打造“一委一品”工作品牌。加强和改进提案、视察调研、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要继续推进“学习型”政协机关和“书香政协”建设,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各位委员!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克拉玛依篇章而团结奋斗!

时间:2023-01-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