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书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图读懂白碱滩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陈丽

编者按:

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未来。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2023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务实创新、开拓进取,书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022年工作回顾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亿元;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81%。

1

以“两个统筹”为主线 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稳固疫情防控成果,发展环境更有保障。解决群众困难诉求3000余件,全力保障重点企业不停产、重点项目不停工,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释放安全稳定红利,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全年事故起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实现“三下降”。

2

以优化产业结构为抓手 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健全

(一)

优势产业升级提质

克石化15万吨/年白油加氢项目顺利投产,建成全国最大的高档白油生产基地。

逸普新材料项目主体完工,愿景高性能新材料生态产业园建设全面启动,宏福20万吨/年超临界萃取油浆综合利用项目有序推进。

金牛能源公司产品成功开拓新加坡、俄罗斯等海外市场。

中亚商品交易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累计交易金额达180亿元,增长20%。

(二)

多元产业蓬勃发展

光伏发电项目总规模达70万千瓦。

150亿元生态循环产业园项目签订投资协议。

全年实现肉制品产量5612吨、禽蛋产量2153吨。

瑞恒猪场挂牌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

成功举办“白玉兰国际音乐节”克拉玛依直通赛、CBA职业男篮对抗赛、自治区青少年篮球锦标赛等文化体育赛事100余场。

(三)

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新突破

全年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8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9.4亿元,固投再创新高。

招商引资创历史新高

(四)

全年对接企业601家,洽谈项目487个,签约项目98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3.96亿元。

3

以改革创新为重点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5家,增长22.2%;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2家,增长51.2%;支持胜利高原、金牛能源等企业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2年6月,我们十年翘首以盼的国家高新区终于圆梦,克拉玛依成为“十三五”以来全疆唯一晋升国家高新区的城市。

科创孵化基地正式投入使用,众城石油获批组建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放管服”改革实现线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达到800余项,事项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75%。

新增标准化厂房23座,完善园区9条路网,园区管网系统整体配套30千米,平整园区土地达479公顷,污水处理厂、高新区铁路专用线项目顺利开工。

“金融超市”支持中小企业贷款3.3亿元,惠及企业313家。

4

以惠民利民为根本 发展成果普惠群众

投入教育资金3.32亿元,同比增长9.5%。

中考成绩优秀率、上线率、及格率实现“三提升”,高考上线率再攀新高。

“两病”待遇提升至1700元,保障水平全疆领先。

新增就业创业1060人,创业带动就业389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3%。

开发科研助理岗,吸纳200余名青年科技人才在高新区就业,荣获科技部认可表扬。

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00张。

60岁以上困难人员全部享受城乡居民养老待遇。

5

以建设管理为引领 打造人居环境宜居地

完成矛调中心、钻井市场西侧、三平镇睦邻老街等5处公共停车场改扩建,新增城区停车位500余个,“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完成28座暖心公共卫生间升级改造,实现24小时热水供应。

完成荷花池、钻井退管站东侧公园等一批“口袋公园”改造,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新去处,其中建业路口袋公园更是成为网红打卡地。

金龙镇养殖基地土地收储收回国有土地2.4万平方米。

新建绿道绿廊17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720亩,城区绿色空间不断扩大。

6

以自身建设为支撑 提高履职管理水平

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共83件、政协委员提案50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开展执法资格再认定,255名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攻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让“办不成”变成了“能办成”。


2023年目标任务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

——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市级保持同步增长。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

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区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二)

坚定不移优化营商软环境 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三)

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 实现内外市场有效联通

(四)

坚定不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最大限度团结凝聚人心

(五)

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六)

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七)

10件重点民生实事

1 对23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更新道路、管线、小区配套设施,有效改善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

2 对辖区内3个公园(怡心园、石油文化公园、钻井公园)进行景观提升改造,增设绿荫廊架和健康步道,进一步完善公园综合功能。

3 打造藤蔓小镇,新建绿化管网不少于2000米,新增绿化面积不少于1500亩,扩大城区绿色空间。

4 对飞絮易发、多发路段人行道等区域加大清理力度,有效遏制城区飞絮。

5 对幼儿园进行新建、迁建、改建,增加学位530个,满足适龄幼儿就近入园需求。

6 对上游、跃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改扩建,增加72张康养床位,为居民提供更加完善的医养结合服务与社区养老服务。

7 实施老年养护院项目, 新增失能护理床位56张,打造综合性养老机构,解决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难现状。

8 实施人力资源充能项目,为企业招才引智提供保障。组织辖区企业参加疆外大型招聘活动不少于2次,邀请疆内外知名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专家为辖区企业开展培训,提升辖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9 建设8万平方米冷链生活物资应急保障配送中心,提升生活物资保供能力。 

10建设“枫桥式”司法所,提升司法所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

时间:2023-01-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