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记克拉玛依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干事刘银银
胡雪婷

刘银银的两个工作场景

办公室电话铃声和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刘银银不分日夜汇总调查信息、撰写流调报告……

每天工作15个小时,接打电话60多次。来不及吃饭,甚至连水都顾不上喝几口,嗓子也哑了

“什么是流调?”

“流调,全称叫做流行病学调查,简单来说就是还原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并将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风险场所全部排查出来并及时做好管控。”1月10日晚,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工作,克拉玛依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干事刘银银和记者聊起了她这3年的工作经历。

2020年至2022年,刘银银曾在克拉玛依区疫情指挥部流调溯源组兼任联络员,这也是她难忘的一段工作经历。

“您好,我是克拉玛依区疾控中心流调溯源组工作人员,有几个问题需要与您核实下。”

“没事,慢慢来,别着急,我们一起回忆您还去了哪儿?”

“以上信息收到,感谢您的配合!”

……

在2020年至2022年开展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期间,在克拉玛依区疫情指挥部流调溯源组办公室内,几乎每日每夜都有这样此起彼伏的电话问询声和键盘敲击声,刘银银和同事们汇总调查信息、撰写流调报告、核实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触者的信息……他们通宵达旦、分秒必争,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梳理出完整的传播链,用全面准确的流调报告为精准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流调溯源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作为联络员之一,刘银银始终保持24小时在岗在位状态。

“在之前疫情防控形势最紧张的时候,我们每天将近工作15个小时,每天接打电话60多次。来不及吃饭是常态,有时候我们连水都顾不上喝几口,嗓子也哑了。”刘银银说,但即便身体再疲惫,我们也努力让大脑保持时刻清醒,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详细的流调报告。

在庞杂的信息网里剥茧抽丝,在海量的信息源里浪中淘沙。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需要刘银银和同事们用更多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去完成。

很多市民在接到流调溯源电话后会紧张,会对几天前的轨迹记忆模糊,刘银银和同事们会对市民加以引导,不放过每一个可能增加暴露风险的细节。比如,市民去哪买的菜,是小区附近的,还是超市的,路上有没有遇到熟人聊天?市民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是从哪站上的车,是坐在公交车后排,还是坐在前排了……

“有时候感觉自己像‘侦察兵’,需要通过每一个蛛丝马迹来还原被流调者的轨迹。”刘银银笑着说,好在现在大家基本恢复正常生活了,我们也不用在深夜给市民们打电话核实信息,打扰大家的休息了。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上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告,自今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

市民们的生活回归正轨,恢复正常,刘银银也终于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回到传染病防控工作上了。

“传染病防控工作也比较繁杂。根据传染病急慢性的不同,我们经常在日常状态和应急状态之间‘顺畅双向切换’。这要求我们不光要做好常态化传染病监测、数据分析、质量控制和评价工作,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宣传教育等工作,还要承担重点传染病暴发疫情、新发传染病的调查处理及控制工作。”刘银银介绍道。

“面对新的挑战,我会不断提高对监测工作的敏感性、及时性、准确性,履行好工作职责。”刘银银说。

时间:2023-01-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