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仍需佩戴口罩 做好个人防护
——我市专家解读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相关政策
王雨萱

自1月8日起,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是否意味着市民出行可以不再戴口罩?老年人应如何做好防护?哪些人群仍需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为使广大市民了解相关政策,本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林彬。

记者:有居民认为,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意味着出入公共场所时不用再戴口罩,您怎么看?

林彬: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目前,戴口罩依然是进行自我防护的最有效手段。随着防控政策的调整,人员流动性增强,感染风险也会随之不断增大。因此,市民出入公共场所时,仍需佩戴口罩。除了佩戴口罩外,我建议市民坚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保持良好心态。在平时勤洗手、勤开窗通风。

记者: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老年人应如何做好防护?

林彬: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的退化,免疫力和抵抗力都在逐步降低。同时,大多数老年人往往患有一种或多种慢性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因此,和老人共同居住的人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在别处居住;条件不允许,感染者需要有一个独立的房间,并戴好口罩、关好门、勤开窗通风等。另外,在没有禁忌症、身体允许的条件下,我们鼓励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仍具有良好效果。如果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并且处于急性发作期,可暂时先不接种疫苗。

记者: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哪些人群仍需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

林彬:首先是有发热症状的医务人员、各级医疗机构收治的有发热症状的患者及重症高风险住院患者;其次是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人群集中场所的工作人员、被照护人员和进入场所的外来人员;最后是重点机构和重点场所的从业人员。

时间:2023-01-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