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实现更高质量、更为安全的发展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实现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小记
杨中建 米尔夏提·尼加提

安全秘籍

开展了12项安全生产专项工作,制定的79项年度HSE重点工作任务,全部按时完成,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管控到位

以生产运行24小时受控为核心,装置“三率”管理为重点,持续落实工艺操作“五要素”、夯实设备基础等措施

通过全过程数字化管理以及实施作业现场安全环保网格化管理等措施,实现了“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

开展了专业性与季节性隐患排查、综合性安全检查及事故事件举一反三排查等多专业、多层次、多频次的安全检查

明确了71项健康企业建设工作任务,定期督办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健全了健康管理体制机制,营造健康文化

“全面完成安全环保业绩指标,安全环保管控形势稳定向好,全年未发生非计划停工,未发生泄漏着火、人身伤害等生产安全事故。”

1月5日,在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召开的2023年HSE工作会议上,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该公司2022年安全环保工作完成情况。

过去的一年,该公司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把安全环保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在历经多重压力和挑战下,仍取得了良好的HSE业绩,以高水平安全环保工作成效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紧抓风险管控

保证生产受控

去年,克拉玛依石化公司以风险管控为核心,重点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暨落实十五项硬措施”等12项安全生产专项工作,制定的79项年度HSE重点工作任务,全部按计划开展、按时完成,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管控到位。

生产受控管理是保证装置安全平稳生产的重要手段。该公司以生产运行24小时受控为核心,装置“三率”管理为重点,持续落实生产24小时受控、工艺操作“五要素”、夯实设备基础等管理措施。

据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装置自控率99.96%,平稳率99.92%,报警总数大幅下降35%。全年确定工艺、设备类技术攻关课题111项,在解决生产技术难题、装置运行不足、四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实效。

实现“三零”目标

通过年度大考

2022年是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实施“四年一修”以来的首次大检修。

此次大检修历时52天,对47套装置及公用系统进行了检修,完成了9套装置技术改造,完成常规检修项目3000多项,排查治理设备内部和隐蔽项目隐患1100余项。实现了大检修“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的总目标,通过了“停工100分、检修100分、开工100分”的年度大考,在板块6家同年检修企业KPI考核中排名第二。

与历次相比,此次大检修还创下了该公司的多项“首次”——首次引入专业团队,首次采用冷换设备检修模式,首次实现大检修全过程数字化管理以及首次实施作业现场安全环保网格化管理。

搭建双重机制

深度排除隐患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始终坚持“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把隐患排除挺在事故前,做到识别风险、消除隐患。

该公司搭建了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平台,开展年度风险辨识与风险评价工作,形成两级风险管控清单。组织全方位隐患排查工作,先后开展了专业性隐患排查、季节性隐患排查、综合性安全检查及事故事件举一反三排查等多专业、多层次、多频次的安全检查。

据统计,去年,该公司526名员工共排除1220项隐患,总计奖励25.33万元,全面深度排除了现场隐患。

坚持绿色发展

优化健康服务

2022年,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无异味工厂”创建,实现4项污染物排放指标全面完成,环境在线监测投用率100%,大检修期间首次实现开停工加热炉烟气排放全面达标。

去年全年,该公司共排查治理生态环境风险隐患78个,全部完成治理验收并复核销号。同时对291台储罐进行4轮全覆盖合规性排查,通过全接液浮盘更换和流程改造,实现达标排放,VOCs管控水平明显提高。

此外,该公司还健全健康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各项健康服务,营造健康文化,倡导健康生活,全面推进健康企业建设。

该公司明确了71项健康企业建设工作任务,定期督办通报工作开展情况。为此排查了存在的健康管理问题,开展了员工健康干预工作,设置了员工心理咨询室,制定了饮用水管理规定、工间操管理办法等。全年对2700多名员工进行了健康普查,对527人进行了健康回访和健康指导,对19名职业禁忌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

时间:2023-01-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