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独山子石化公司2022年原油加工量突破774万吨
8年来,这是最高纪录!
玛依拉·普拉提 李志强

1月10日,记者从独山子石化公司获悉,该公司2022年累计加工原油774万吨,同比增加44.8万吨,创8年来最高纪录。

同时,该公司深挖“分子炼油”潜力,把握汽油、航煤市场增量空间增产增销,成品油产销率达100%,年供应量约占疆内成品油需求量的三分之一,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央企力量。

2022年,独山子石化公司对油田资源应接尽接,第一时间摸底调研。该公司营销调运部原料管理主管张雷说:“去年,公司尽力摸清新疆油田各个井区的生产规模、运输条件、优化空间等情况,还协助井区解决了新井运行初期存在的甲醇超标问题。”

为提升加工效益,该公司始终坚持掌握资源就是掌握先机、掌握主动,加强油田调研,积极关注油田上产信息,加快取样和评价,以原料结构调整提升加工效益。

同时,该公司以效益为中心,不断完善和落实资源战略,提升资源质量,全力推进减油增化,调整炼油产品结构,宜油则油,宜烯则烯,做好资源结构优化和发展储备,推进资源就地转化、优化利用。该公司积极协调总部、销售大区,增加乙烯原料互供量、高效产品配置量,有序推进原料进厂优化,量价配合稳定液化气价格,提升加工效益。

不仅如此,该公司持续组织蒸馏、催化、制氢等重点装置长周期运行攻关,充分发挥生产保障集约化、专业化优势,消化技术、消除瓶颈,筑牢全系统平稳运行基础,蒸馏等9套装置实现全年长周期运行。

另外,炼油一部利用能源管控平台拓展可视化应用,实现工艺防腐在线计算、生产日报在线展示等功能,有效地指导了生产,提高了装置管理效率。

2022年,该公司炼油综合商品率97.38%,同比提高0.88%;炼油产品结构实现优化,成品油收率52.78%,同比提高4.66%。

时间:2023-01-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