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3年1月7日在克拉玛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许学巍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2年

主要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也是市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担当作为、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七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四个机关”建设,推动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奋力谱写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人大答卷”。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2部,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28项,组织8项执法检查、调研和视察,开展1次专题询问,对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及上报,作出5项决议决定,任免(辞职)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2人次。

一、牢牢把握政治机关根本属性,以鲜明立场彰显政治本色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常委会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捍卫者、“两个维护”坚定践行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将党的十九届六中、七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会议的第一议题,常委会党组切实在全面学习、准确把握、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充分起到“头雁”先飞的引领示范作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起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坚定坚决贯彻党委意图。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会议,全年向市委请示报告25项,切实将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常态化,真正做到与党委同心、与人民同行。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确保市委人事安排通过法定程序顺利实现。坚持科学编制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确保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坚决完成市委交办的疫情防控、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任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一马当先,责无旁贷。

彰显根本政治制度优越性。争当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排头兵,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重要窗口”建设大格局中谋划推进,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为贯彻落实党委意图提供民意支撑和制度保障,充分展示根本政治制度优越性。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抓好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逐条落实63项分解任务,做到措施硬核、创新出彩、效果明显。配合召开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生动实践。

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大实践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常委会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大限度汇集人民智慧、凝聚人民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进一步健全完善立项、调研、起草、审议、实施宣传、备案审查、立法后评估等一系列制度,深化地方性法规全周期管理。通过在主要新闻和网络媒体发布条例草案全文,深入5个街道、6个立法联系点、24个社区、43个相关部门,收集立法建议400余条,做好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克拉玛依市社会信用条例》《克拉玛依市城市绿化条例》的制定和《克拉玛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一审。通过不断拓宽民主参与的渠道,察民情、听民意、汇民智,让群众真正了解党关于立法的路线方针政策,“看得懂”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能明白”依法治国,“信得过”党领导下的国家政权机关立法为公、执法为民。

指导基层人大创新民主实践。在自治区率先探索实施区、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指导基层人大发挥汇民意、聚民心作用,逐步形成“3+5”模式,构建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工作闭环,推动各区、乡(镇)人大“敢为善为、务实落实”,推进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让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专题询问有序推进民主监督。开展就业工作专题询问,坚持询问问题“从人民中来”,零距离倾听民声、全方位汇聚民意,深层次了解群众诉求。询问者坚持“为人民而问”,应询者坚持“向人民作答”,不仅答出原因、答出对策、答出承诺,更答出人民公仆的为民情怀,彰显应询部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胆识和信心。询问后,把表决权交到人民手中,选取参加询问会的40余名代表和基层群众对政府职能部门答复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切实将民智民力转化为治理效能。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民生导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持续发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等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推动教育“双减”工作专项调研,将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清单”交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加强跟踪督办,通过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以更大力度织密织牢民生安全保障网。开展“天山环保行”系列活动,组织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完成绿化管理工作专项视察,立足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美丽克拉玛依建设,努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油城人民。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议案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114件,每一件都饱含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反映的问题“照单全收”,其中“关于制定《克拉玛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议案”由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牵头组织相关工作机构起草,已完成一审工作。4件重点建议分别由市委和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办理。一年来,通过在代表联络站召开“面对面”代表建议办理答复会、代表集中视察督办、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建议办理“回头看”等举措,以代表满意率、问题解决率为抓手,创造性地开展难点建议协同督办、同类建议合并督办、代表不满意件跟踪督办,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由解释型向解决型转变,通过凝聚代表的智慧和力量,解决了一批有关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议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努力做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满意。

三、发挥依法治疆的引领作用,增强法治克拉玛依建设新动能

依法治疆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常委会坚持弘扬法治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依法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针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实地察看15家单位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积极打造和拓展宣传教育平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群众基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紧贴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需求实际,依法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依法维护公平正义。开展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人民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推进《监察法》的有力实施,首次听取市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情况报告,督促其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

弘扬法治精神。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营造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氛围,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实现法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良性循环。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制度,不断增强人大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加强干部任后监督,将听取述职报告并进行测评作为常委会会议的“固定议题”,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公仆意识、法治意识,实现依法选举、依法任命、任后监督的有机统一。

四、立足人大职能优势,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深入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部署。常委会坚持稳字当头,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寓支持于监督之中,集成行使法定职权,发挥综合监督效能,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大担当。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重点,听取国民经济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支持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十四五”规划顺利推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决定一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深入掌握我市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等情况,通过城易APP发布、收集调查问卷3万余份,促进政府紧抓营商环境机制再完善,效率再提升。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协同联动,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情况调研,推动科技兴疆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在我市落地实施,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推进我市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聚焦重点领域改革。支持国有资产管理机制改革,组织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做到人大国资管理监督工作全覆盖。支持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规范化水平。优化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定期更新系统数据,积极探讨监督系统与财政国库支付系统的接口模式。抓好年度决算审查,实现决算审查监督全过程全覆盖。支持审计监督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机制,提升财政保障和服务的能力水平。支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注重强化动态审查,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确保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聚焦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自觉服从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推动进一步落实《克拉玛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全力支持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制定群众涉疫困难诉求工作方案,将全市代表“家室站”的联系人、电话和电子邮箱予以公布,全方位解决群众涉疫困难诉求。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积极行动,向一线报到、向基层报到、向群众报到,紧盯疫情防控各个关键点,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作出了人大贡献。

五、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始终把人大的“根”深深扎在人民之中

人大工作的基础是代表、活力在代表。常委会牢固树立尊重代表权利就是尊重人民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理念,紧紧依靠全体代表做好人大工作,始终做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下转A10版)

时间:2023-01-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